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介湖南日报社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主题特色鲜明,融合创新出彩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介湖南日报社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主题特色鲜明,融合创新出彩


10月16日,系列短视频《小田老施的二十大时间》正式上线;15日,纪录片《大湖之蓝》倾情播出,引发热烈关注和强烈反响。作为湖南日报社策划党的二十大主题报道中的重要篇章,纪录片生动反映湖南有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显著成果、精彩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新湖南壮丽画卷,短视频展现来自“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基层代表“老施”和基层记者“小田”的感受、体验与心声。

从今年年初开始,湖南日报社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各项宣传报道工作,组织推出重头创新策划、多样专题专栏、精巧融媒产品,生动展现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全面展示新时代巨大成就,汇聚起新征程的奋进力量,共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精巧融媒产品有灵气

10月1日—10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10集短视频产品《今年我10岁》,以“10年·10人·10岁”的时代概念作引领,讲述10名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2012年)出生的孩子的成长故事,展现了这10年朝气蓬勃、硕果累累的新时代宏伟画卷。

系列视频选取呈现的,是个性化的孩子、温情的家庭,是真实的故事、生动的话语。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的红色故事小讲解员、湘西十八洞村的追梦少年、祁东县启航学校的合唱团成员……一群10岁孩子澄澈的双眼、昂扬的朝气,让中国梦的实践生动精彩、可亲可鉴;一曲曲成风化人的青春“交响曲”,让主旋律在最有活力、最富青春的领域大放异彩。

系列视频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抖音等平台广泛转载,总浏览量超过1亿次,不少网友留言称“有思想、有内涵,画面感强”“每天像追剧一样过瘾”。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湖南日报社运用视频、动画、手绘等新媒体手段,以巧立意、小切口、新形式,制作了一批特色鲜明、新颖活泼的新媒体产品,让宣传报道接地气、有灵气。

此外,湖南日报社旗下华声在线制作了7期原创手绘动画视频《喜迎二十大 画说芙蓉国》,“新湖南云”联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短视频《小镇新青年·奋进新时代》,这些新媒体产品创意满满,精彩连连。

随着二十大会议的进程,湖南日报社还将推出《湖南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湖南青年学习小组,开课啦》《省级党报党端朋友圈》《二十大时光》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深度报道和融媒体产品。

多样专题专栏有声势

今年以来,湖南日报社立足自身定位,发挥报道特色,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开设了各类专题专栏,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报道,宣传声势持续升温。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推出系列重点宣传。报、网、端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题专栏,转载集纳和重点推送中央媒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领航”等报道。全国两会期间,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南的落实,推出《新山乡巨变入画来》等6篇主题稿,产生较大反响;制作《习声暖我心》《青春学习课》等新媒体产品,成为刷屏热传的爆款。

今年4月,连续推出10篇《老区新貌》专栏稿,反映湘赣边、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的时代新貌。7月,连续推出特别报道《非凡十年》,展现10年来湖南14个市州各项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和跨越式发展。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充分报道湖南全省各地各部门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并重点推出6篇主题综述稿件,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取得的突出成绩;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集中宣传湖南生产和工作一线的23名党员代表,展现他们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重头创新策划有气势

主题宣传,贵在创新。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湖南日报社积极探索角度创新、视野创新、形式创新,全力打造《大道向前》这项贯彻全年的重点工程。

4月11日,率先推出“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大型行进式融媒体报道。10篇报道以“主稿+历史瞬间+现场图片+青年观察+Vlog”的创新形式,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走过的地方,呈现这片红色热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温暖故事和生动实践。这组报道主题立意高远,湖湘特色鲜明,运用融媒体手段、丰富细腻的笔触、新颖独特的视角,引发社会各界热议,达到了报道“出圈”的效果。

5月至9月,以每月一个主题的报道节奏,又相继推出“大道向前·湘村新时代”“大道向前·跃上新高地”“大道向前·红土地的告白”“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大道向前·从湘江到长江”5个系列64期融媒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湖南10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系列报道节奏紧凑,气势十足,传播广泛,总点击量突破2亿次。

在这组系列报道中,创新引入“青年观察员”视角开展“沉浸式”体验。一批高校青年学子及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以“青年观察员”身份随行采访,参与报道写作、撰写评论、拍摄视频,使得报道焕发青春活力。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引发青年的共情共鸣。这一创新做法,为主题宣传如何接近青年、深入青年、影响青年,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者:周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