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喜迎二十大》专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喜迎二十大》专栏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

十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全省各项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从今天起推出《喜迎二十大》专栏,充分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反映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敬请关注。

183名本土主播参与乡村直播,200余种农特产品入驻电商平台

永州“数商兴农”风生水起

9月17日,在东安县芦洪市镇白木村的一户农家院里,“大风哥”贺长虹正在直播家乡的土特产东安鸡。去年,他与妻子返乡创业,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将东安鸡、永州血鸭等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年销售额超100万元。

永州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培育本土主播,促进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推动农特产品上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江永县积极创建乡村直播示范小站,采用电商直播培训与发展产业基地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一批“宝妈”“宝爸”、个体经营户、返乡农民工实现电商创业,今年获评湖南省“数商兴农示范县”。该县潇浦镇古宅新村何镇文、何镇辉、何女秋三兄妹,2015年开始试水电商,在电商平台网销农副产品价值累计达1200多万元。他们带动村民30余人就业增收,其中9名员工还实现了电商创业。近年来,古宅新村为电商新供给各类特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300亩,累计产出各类果蔬5000余吨,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

目前,永州已建设乡村振兴村级直播示范小站45个,183名本土主播参与乡村直播,罗伟明、土娃和小妞、远山阿妹等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全市培育了江永夏橙、水果莲子、香芋南瓜、九嶷辣酱、食用菌等电商特色小产业21个,200余种农特产品入驻电商平台。当地还不断升级优化农村电商网点,解决电商物流瓶颈,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9个、电商服务站1276个。其中,东安邮政专门开通了一条东安鸡特快专线邮路,每单快递费下降6至8元,快递量提高150%,日突破1000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张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