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中国记协专栏“媒体品牌巡礼”——湖南日报社:构建智慧全媒新生态

中国记协专栏“媒体品牌巡礼”——湖南日报社:构建智慧全媒新生态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湖南日报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自我革命的勇毅担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报社自2020年启动新一轮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以来,通过“中心”变“频道”、“网上”办“党报”、“云上”建“生态”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极大拓展在移动互联网场景下的智慧生产能力和传播路径。

以机制改革为先,夯实客户端旗舰平台

媒体深度融合,要害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2021年1月1日,报社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主导,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湖南日报所有采访力量迁移到新湖南客户端的相应频道,建立起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

媒体深度融合改革释放了内容生产新动能,强化了以新媒体思维统筹策划报道。新湖南客户端文图、音频、视频、H5等新闻产品更新量倍增,日活量和稿件平均点击量大幅增长,进一步夯实了新湖南客户端的媒体融合发展旗舰平台地位。目前,新湖南客户端已迭代更新至9.0版本,进化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区域性智慧媒体。

以技术支撑为要,助力全媒智慧生产

媒体融合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报社在融合发展进程中,始终选择走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路径。1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自主解决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云”平台的技术问题。

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心厨房)作为报社媒体矩阵的指挥中枢,提供统一的新闻生产指挥调度、技术运维研发支撑、稿件资源数据整合,实现报、网、端、微、屏、号等不同平台互联互通互融。依托“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报社已为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和130多个机关、企业、园区、高校融媒体平台提供技术和内容支撑。报社还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建设“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加快实现内容与科技深度融合,为媒体生产力变革提供强大驱动力。

以矩阵建设为重,培育特色多元品牌

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报社集中力量打造新湖南客户端这一矩阵龙头,客户端建有时政、经济、教科卫、文体、湘评、湘视、湘问、都市等8个一级频道以及若干二级频道,并与很多湖南省直厅局、市州、区县、高校、企业合作共建频道。

报社还注重发力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强国号、百家号、头条号等第三方平台,一批特色账号走在媒体融合前列。其中,“湘伴”微信公号成长为湖南最具影响力的时政类“头部公号”;“侃财邦”微信公号聚焦微观经济,年轻新潮;“湘遇”微信公号文艺气息浓厚;“经武门论道”微信公号成为湖南全省评论战线的排头兵、先锋队;“湘视频”“犇视频”等视频号发展势头强劲;新湖南学习强国号2021年在全国800家入驻机构中综合排名前十。深耕垂直领域,打造个人IP“武妹说”“军哥说新闻”等特色栏目,传播效果显著。

报社已建有110 多个互联网媒体账号,形成全天候、多层次、多形态、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全媒覆盖总用户超过6300万人,初步构建起以移动传播为主体的立体多维传播体系。

以内容创新为本,唱响网络空间声浪

内容建设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新的核心与根本。报社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在移动端彰显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更加昂扬。

2021年,在庆祝建党百年报道中,报社策划推出《湖湘潮·百年颂》融媒专栏,制作成多种形态的产品广泛传播,全网总点击量超2.3亿。长沙“七一”音乐焰火晚会、灯光秀直播报道,吸引全国数千万网友走进直播间,湖南日报微博主持的话题#长沙烟花#总阅读量超12亿。今年4月,报社组织推出《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大型行进式融媒报道,创新引入“青年观察员”视角开展“沉浸式”体验,邀请高校青年学子随行采访,参与报道写作、撰写评论、拍摄视频。通过青年观察员的体验、记录和思考,感悟时代脉搏,传承革命薪火,激发广大青年的共情、共鸣。此组报道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中引发热传热议,为主题宣传如何接近青年、深入青年、影响青年,提供了有益借鉴。

                                                                                                                                            (原载“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