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姜协军在报社媒体融合改革动员大会上强调: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建强新型主流媒体

姜协军在报社媒体融合改革动员大会上强调: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建强新型主流媒体

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媒体融合改革动员大会现场

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讲话

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邹继红讲话

2020年12月31日,报社召开媒体融合改革动员大会,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按照省委宣传部批复意见和宏森部长指示要求,努力做到“能融尽融”“焕然一新”,在媒体深度融合新的长征路上,走出速度、走出稳健、走出特色,向中央、向省委、向人民、向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邹继红宣读省委宣传部关于《湖南日报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方案》的批复, 宣布报社媒体深度融合改革有关人事安排。大会由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王志红主持。党组成员张永中、颜斌、赵成新、张云梦、夏似飞出席。

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媒体融合改革动员大会现场

姜协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就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中办、国办先后两次印发意见,提出明确要求。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我们使命在肩、不能不改。当前,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不断发展,新兴媒体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我们面临形势逼人、不敢不改。报社媒体融合起步不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有新型阵地缺新型人才”“有专门人才缺多样化人才”“有话语体系缺话语创新”“有文本模式缺文本转换”等“四有四缺”问题,我们发展瓶颈凸显、不得不改。

姜协军指出,党组高度重视媒体融合改革工作,改革方案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反复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可能伤筋动骨,但只有改革,才能脱胎换骨,报社才能焕发新的生机。这次改的原则是按照“一体发展、移动优先”要求,先把新湖南、湖南日报“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撤销湖南日报编委会、新湖南编委会,成立全媒体编委会,报社总编辑既是湖南日报总编辑,也是新湖南客户端总编辑;所有副总编辑、编委,既管湖南日报,也管新湖南,副总编辑轮值新湖南头条频道。

姜协军指出,乌兰副书记主持召开的专题协调会,明确支持报社在媒体融合改革中,在严格控制前提下,可按照事企一体化体制机制适当增加中层班子成员;原则同意探索试行职务与职级分离管理模式,新选用人员只明确岗位不明确职级,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这次选任人员,只明确岗位职务,不对应相应管理级别,今后再提任管理级别时,现有职务不作职级依据、不算任职年限,且根据今后的频道考核结果,可上可下。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改革中启用了一批相对年轻的同志,新选用的总监基本上是70后,还会选用一批年轻的副总监。报社的希望和未来主要在年轻人,吸引粉丝、增加流量、扩大影响的主力在年轻人。报社一定会为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培植土壤,鼓励大家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创造、有所作为、有所获得。

姜协军强调,报社媒体融合改革的目标是: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实现这个目标,要坚守一颗初心:做精做优新闻产品。要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让领导满意、用户叫好。把握两个基点:心中有党性,眼中有百姓。心中有党性就是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党报姓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眼中有百姓就是要大兴“开门办报”之风,发展壮大通讯员、评论员队伍,出产更多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提供更多观点鲜明的言论评论,获取更多优质信息内容。聚焦三个变化:视频化、智能化、交互化。视频化要突出视频创作能力,促进多形态产品融合;智能化要拓展智能生产与分发,强化技术支撑;交互化要优化互动体验,推进“用户粉丝化”。拓展四大领域:政务、商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务要“一键直达”相关职能部门;商务要实现多元经营增强造血功能;服务要为公共便民生活提供方便;社会治理要努力从传播者成为共建者。提高五种能力:就是提高见微知著、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掌握先机、出奇制胜的策划能力,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执行能力,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专业能力,互助友爱、坦诚相见的协作能力。

姜协军强调,报社媒体融合改革方向已明确、蓝图已绘就,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只争朝夕、一往无前。希望同志们按照改革方案确定的步骤和环节,精准发力、有序推进,确保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都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推动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

报社编委、综合管理部门副职以上干部,湖南日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网站全体采编人员以及各市州分社社长参加大会。(文/报社办公室 图/辜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