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人风采

>

干货满满 收获良多——报社新媒体业务培训班火热开班

干货满满 收获良多——报社新媒体业务培训班火热开班

图为集团编辑记者在事业楼22楼新闻发布厅参加此次新媒体业务培训

一部手机,推拉摇移,“剪映”成片;一张海报,匠心设计,贴近阅读;一个爆款,“极致”赋能,原创破圈;一方后台,熟练操作,高效发布……12月2日至4日,事业楼22楼新闻发布厅内,4位报社新媒体业务骨干,围绕短视频拍摄制作与剪辑,新闻海报、长图创意设计,媒体抖音号、公众号、微博基础运营,新湖南后台发稿操作等内容展开业务分享,为采编同仁奉上干货满满的新媒体知识“大餐”。

内容生产改中心制为频道制,以新湖南客户端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主平台,推动内容生产从传统平面模式向全媒体终端立体模式转变。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全面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集团。为培养转型亟需的全媒体人才,编委会专门组织3期(每期1天)新媒体业务培训班,湖南日报全体采编人员、三湘都市报社会民生新闻版块采编人员,共计186人参加培训。

图为华声在线视频中心主任曾益为大家演示使用稳定器拍摄手机视频

全媒体时代,编辑记者既要会写稿,还要会拍视频。第一节课上,华声在线视频中心主任曾益从手机参数设置入手,一步步教大家如何拍摄慢动作视频、延时摄影,如何“推拉摇移”运镜以及使用“剪映”APP制作后期等。同时,以丰富的原创视频案例阐述如何打破固有思维,打造紧跟话题热度、贴合百姓视角、传递主流价值的精品短视频产品。

图为新媒体中心编辑叶艳娜为大家演示新闻海报制图流程

“今年国庆期间,岳麓山的游客量达到19.4万人次,这里数字19.4万在制图时用黄色醒目标示,可突出重点信息。若需在复杂背景图片上排字,可先吸取海报主色调做一小块纯色背景,再于其上排列文字,同时可尝试加入渐变效果,使整个画面更自然和谐。”新媒体中心编辑叶艳娜介绍完新湖南客户端制图尺寸及规范后,打开PS绘图软件为大家详细演示一张新闻海报制图的全过程。制图时,在字体、行距、色彩、信息组合方面都要精细打磨,才能使之更好地呈现内容。

在市场被各类短视频、自媒体网文占领的当下,官方新媒体账号如何运营,出路何在?对此,新媒体中心编辑杨思结合丰富的实战经验,给出了一些思考方向。比如,做抖音号前期一定要养号,否则会被限流;要出爆款就要追求情感化、音梗化表达的“极致”,不被流量牵着走,原创破圈才高级;未来,媒体抖音号要强化新闻属性,抓住“热点时刻”策划内容,平衡“有趣+有用”的关系,在贴近性、服务性、实用性上下功夫。微信公众号要做好标题,以内容为王、站在受众角度做新闻,同时合理选择推送时段,增强与用户的交流互动。微博运营则要利用热搜,紧跟热点,筛选适合自身平台的内容。

在新湖南CMS后台点击“添文章”,在内容编辑框添加文字、图片、视频,在编辑界面填写标题、所属栏目、新闻来源、报道记者、关键词等信息,上传缩略图再点击发布,一条稿件就发布成功了,上手简单迅速。最后一堂课上,新媒体中心编辑刘颖打开新湖南发稿后台,向大家依次演示普通新闻、专题新闻、外链新闻、新闻图集、视频、图文直播等的发布流程。在紧凑的学习节奏中,提升大家的操作规范性和积极性。(来源:湘报人  文、图/编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