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转型学习,学习转型 “新湖南云”为县级融媒体中心送上集中培训“大餐”

转型学习,学习转型 “新湖南云”为县级融媒体中心送上集中培训“大餐”

媒体融合过程中,主流媒体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相互联通、协同运作的新阶段正在到来。在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占主导的传统媒体人,如何实现自身的融媒体转型?8月13日至14日,湖南日报社在长沙举办“县级融媒体中心运维实操专题培训班”,入驻“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的全省近7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负责人和采编骨干参加学习。

(培训现场)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袁涤非、广西日报柳州记者站站长谌贻照、快手媒体合作中心湘鄂豫区域总监谢湘新、快手融媒学院培训经理陈婧宜、三湘都市报新媒体中心主任郭辉、新湖南综合培训团队等授课人,分别围绕《媒体人的“礼”所应当》《淬炼指尖上的功夫——我在基层践行“四力”的融媒体实战》《快手平台的特性及媒体号运营》《用户心理洞察及直播带货技巧》《从短视频入手,如何做好融媒体作品》《融媒体时代移动视频的内容生产与传播》等主题,在培训现场一次次擦出思辨的火花。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袁涤非授课)

新媒体不只是年轻人和各类网红的主场,更是专业记者必须用心开拓的战场。广西日报柳州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谌贻照的分享,引发的现场共鸣最为强烈。谌贻照用一台手机拍摄的《柳州融水突围记》,2018年成功斩获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一等奖,生动地诠释了“小成本可完成大制作”的融媒体生产理念。早在移动互联网风起之时,谌贻照就开始琢磨如何在移动状态下做好融合报道,先后学会了拍视频、剪短片甚至出镜做主持,把年过半百的自己,锻造成一个兼具“写得了大稿,编得了微博,剪得了视频,出得了镜头”的职业存在;他在基层践行“四力”的一个个融媒体实战故事,让所有参训人员都真切触摸到,什么才是“作为一个融媒体记者应有的状态”。


(广西日报柳州记者站站长谌贻照分享融媒体实践经验)

作为省委确定的服务于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社的“新湖南云”一直高度重视对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培训工作,建设实施迄今,已先后到各入驻县级融媒体中心做现场培训百余场次。湖南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报社将不断推动培训工作节奏常态化、形态多样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点对点答疑、分片区集中等方式,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一起在学中干、干中学, 进一步完善“新湖南云”平台“横向互融、纵向互通”的融合生态。(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雨晴 蒋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