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人风采

>

金鹰报刊社党支部获评 “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

金鹰报刊社党支部获评 “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

在党的99岁生日到来之际,金鹰报刊社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7月3日上午,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张永中为该支部授牌,勉励金鹰报刊社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巩固成果、保持先进,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凝心聚力谱新篇。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熙明出席授牌仪式。


金鹰报刊社党支部秉持“政治家办报”理念,明确“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忠诚干净、敬业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业、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对标“五化”建设标准,抓严抓实“三会一课”、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基础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伟人故里寻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一次联基层调研,上一堂集体微党课,举办一次“报社之星”业绩竞赛,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战斗力。


近年来,金鹰报刊社党支部坚持“三融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规范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擦亮政治本色。

一是融入学习教育,丰富主题党日内容。支部年初制订全年学习教育计划,融于主题党日活动之中,以提升团队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为着眼点来设置内容、创新形式。原文原著,学中有悟。支部将原原本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通过支部书记、支委领学,党员自由发言、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围绕“廉洁重他律还是自律”,党员分成正、反两个小组进行辩论,听众打分,支部书记点评,以鲜活的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落实纪律规定。针对“报纸将死”的论调,开展“玩新媒体之我见”主题党日演讲活动,党员制作PPT并演讲后,支部书记进行总结发言,进一步廓清大家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认识。两会之际,支部组织集中看直播、学报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梳理关注热点,制作长图作品,一天内“学习强国”刊发了5篇图文,切实做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行践学,知行合一支部灵活采用“理论+实践”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岳麓山,依次深情诵读英烈家书,支部班子成员、员工代表组成评委,现场打分,评出名次,颁发证书,让大家在感悟“家国情怀”中传承信仰力量。组织开展集体微党课活动,每个党员自制5-8分钟的短视频,分享“初心故事”,变被动听为主动讲,切实满足党员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以“擦亮荣誉再出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为支部历年获得的荣誉牌匾细心擦拭灰尘,再增前进信心。


二是融入业务工作,提升主题党日实效。支部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通过载体创新,使主题党日活动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中心工作。联基层,促管理优化为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支部将主题党日开到宣传工作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开展联基层调研活动,支委带头深入市州工作站调研,酝酿、实施工作站管理模式改革;走访基层政法机关,挖掘一手素材,推动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共促。争先锋,促业务冲刺。结合业务工作,支部开展创先争优、百日冲刺、“报社之星”评选等活动,努力锻造宣传先锋队。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支部多次召开支委(扩大)会部署战"疫"工作,党员、积极分子由休假状态迅速调整至冲刺状态,自正月初三开始,短短两周时间,编发战“疫”报道1300余篇,10多个H5、短视频产品广泛传播,多次获上级点赞、转发。大演练,促融媒发展围绕媒体融合发展,支部先后组织“冬韵·候鸟之约”短视频演练、“融媒产品、我争先锋”业务竞赛等,构建学习、比赛、实践结合的“互动式”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实现人人学会新媒体制作,推动报网端一体化运营。新湖南社区频道、法周视线专栏响亮发声;报社成功举办2018年首届社区媒体研讨会、2019年全国法制(治)报社长(总编辑)年会暨创新治理看三湘采访活动,社区媒体融合发展的模式和法治湖南创新治理的经验获得中国记协、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领导和媒体同行的高度赞誉。

三是融入宣传报道,强化主题党日引领力。支部根据《金鹰报》《法制周报》业务设置2个党小组,分别与宣传线口单位开展联动共建,真正让“党建沉下去,宣传做起来”。党员联学“声”入人心第一党小组走进雨花区德馨园社区“有声图书角”,和社区党员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走进开福区四季花城社区“党建声音馆”,共同录制红色故事,体味“声入人心”。还先后与新时代学习社、清水塘社区等开展党建联动共建,催生出《党员微故事》《社区好人》等精品专栏与典型报道,并为联合举办社区文化节打下基础。活动联办“深”入群众。第二党小组深入星城监狱、德山监狱等进行党建联动,精心策划,联合举办“高墙内的朗读者”“高墙内的鹊桥会”系列活动,为服刑人员家庭送上温暖,让活动影像成为社区矫正人员的鲜活教材,获得司法部官网、官微推介。与潇影集团院线党支部联动,集体观影《开国大典》等,整合双方资源,联合举办“红色电影进社区”活动,让丰富的文化活动延伸到社区党员、群众之中。

金鹰报刊社党支部现有党员17人,支部连续5年获评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获评“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文/陈佳婧 图/金鹰报刊社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