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湖南日报报史馆获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湖南日报报史馆获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6月9日上午,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等领导,为湖南日报报史馆等新增3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湖南日报报史馆是目前湖南省内唯一一家报史馆,也是全省新闻院系大学生重要的教育实践基地。该馆位于新湖南大厦裙楼5楼,陈列面积约471平米,除序厅和结束语外,主体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铅与火:激情燃烧的岁月(1949-1978),第二部分光与电:唱响改革开放最强音(1978-2011),第三部分云与微:奋进伟大新时代(2012—)。该馆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以展板展示为主,辅之以灯箱、展柜等传统载体和电子相册、电子触摸屏、新媒体等现代声光电展示手段,从创刊、发展、改革、融合等多个维度,全方位梳理湖南日报70多年来的发展脉络和轨迹,反映印刷、影像技术变迁和传播技术蝶变。同时,及时更新精品内容,如及时增添了“党报记者一线抗疫” 等展柜,生动展示党报记者的责任与担当。

报史馆于2019年8月《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前夕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3月,省委宣传部将其确定为第五批“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月,省新华书店为报史馆配置红色微书店。开馆以来,社会反响日益扩大,逐步成为广大读者和大中小学生网红打卡地。

此次集中授牌的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1.谢觉哉故居

2.宋任穷故居

3.李维汉故居

4.许光达故居

5.李志民故居

6.长沙市博物馆

7.湖南日报报史馆

8.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

9.衡阳市烈士陵园

10.湘南起义旧址群——耒阳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培兰斋

11.渌江书院

12.醴陵市烈士陵园

13.陈赓故居

14.湘潭市烈士陵园

15.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16.中共平江县委旧址

17.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

18.武冈市革命历史纪念馆

19.丁玲纪念馆

20.帅孟奇故居

21.中共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

22.丰堆仑革命旧址

23.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

24.湘南起义旧址群——中共嘉禾南区支部活动旧址(萧克故居)

25.唐天际故居

26.十八岿烈士公墓

27.欧阳海故居

28.何宝珍故居

29.新厂战斗旧址群(含指挥部旧址、战场旧址、纪念碑、纪念塔等)

30.辰溪县椅子山烈士陵园    31.楚怡高级工业学校新化旧址(含陈润霖墓地)

来源: 文/江晓军 图/报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