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人风采

>

湖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战“疫”记: “第二战场”写精彩

湖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战“疫”记: “第二战场”写精彩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巨卓绝的战斗中,有两个战场,一个是医疗救治防控前线,一个是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复工复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湖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作为经济新闻报道的主力军,在回暖经济、恢复正常秩序的“第二战场”上,采写了一篇篇精彩的报道,彰显了新闻战士的风采。

经济新闻中心在报社党组、编委会的领导下,在副总编辑邓献忠的靠前指挥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硬仗”的一贯传统,全员上阵,全面出击,全力以赴,采写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成为担纲主题牵引稿采写的主力。在一季度优稿评定中,经济新闻中心共有20篇报道获得甲等优稿、35篇获得乙等优稿,数量居报社各采编部门之首;同时采写了14条有分量的内参报道,其中有1条内参获得省委书记杜家毫批示,2条内参获得省长许达哲批示,1条内参获得省委副书记乌兰批示,还有多条内参获得谢建辉、张宏森、陈文浩、陈飞等省领导批示,推动解决了一批复工复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湖南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南日报社编委、经济新闻中心党支部书记金中基迅速作出部署,要求中心所有记者放弃休假、分兵把口、各司其职。

记者邓晶琎连续奋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站,1月23日当天采写出《春运路上防疫情,这些服务智能又温馨》等深度报道。副主任刘银艳请了病假正进行术前检查准备,她没有辞让,而是火速联系省医疗保障局,1月23日当天即采写《湖南医保全力保障疫情救治》一稿。1月29日(正月初五),记者周月桂、刘勇、孟姣燕三人深入长沙多家超市、农贸市场和流通企业,探访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否丰盈,当日在新湖南客户端滚动直播,并在次日的湖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百姓餐桌应无虞》,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

随着时间推移,“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动摇”成为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基调。作为经济报道的主力军,经济新闻中心高度关注复工复产安排,2月5日率先在《湖南日报》头版发出第一篇重大题材主题稿《“疫情寒冬”终将去 立春时节复工忙》,提振信心,在舆论场抢占先机。

2月26日,邓晶琎在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此后,重大题材主题稿成为报社每日报道安排的“标准动作”。当天“立项”,当天策划,当天采访、写作、打磨,洋洋数千字,要求速战速决,设置议题引领民情。经济新闻中心义不容辞,扛下了以复工复产为主题的大多数重大题材主题牵引稿采写任务。从写作、修改、审稿到润色,经常奋战到凌晨三四点,可谓“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莫道春寒尚料峭 危中有机天地宽》《铁腕抗疫不可懈 风物长宜放眼量》《抢抓时节忙春耕 稳住农业基本盘》《不惧风浪有底气 湘企正过万重山》等一批重磅稿件推出,叫好又叫座,单篇的全网点击量超过百万次。

经济新闻中心还深度解读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市场经济现象,采写了《湖南餐饮奋力追赶春天》《县长直播带货,带出了什么》《社区团购,能否继续火下去》等观察报道,彰显了跑线记者的洞察力和专业水准。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疫情来得又凶又急,干部群众一时慌乱,舆论场各种声音都有。经济新闻中心记者勇于担当,快速权威发声。1月27日,记者邓晶琎发出《全面复工!防护服、N95口罩即将“湖南产”》独家消息,1月29日又率先发布《封路是“硬核”防疫?湖南: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的重大政策性报道解读,及时应对和引导网络舆情。防疫物资保供应、复工复产保运转,由省工信厅负责牵头,跑线记者曹娴的报道工作十分繁重,从1月28日至3月中旬一直保持“连轴转”的状态。她在承担繁重的日常报道任务同时,还先后11次参与或独自担纲重大题材主题稿写作,为促“六稳”、强信心传递了有力声音。

3月,疫情形势逐步缓和,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情况如何?脱贫攻坚如何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记者周月桂奔赴一线,写作深读《十八洞的早春二月》,用鲜活的现场、优美的文本,展示了一个复工复产、万物复苏的十八洞村,字里行间充溢着奋斗幸福的喜悦之情和战胜疫情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定信念。

3月12日,周月桂(右一)探访十八洞村。

大疫之下,危困之时,记者不仅要了解世情、关注民生,更要积极反映舆情、推动实际问题解决。今年以来,经济新闻中心记者周月桂、曹娴、刘勇、刘永涛、奉永成、陈淦璋采写了14条疫情防控内参,其中多条内参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参谋作用。

在战“疫”一线,前端是英勇的医护人员,后端是负责“打扫战场”的环卫工人。记者陈淦璋在采访中敏锐发现,全省10万名环卫工人,以中老年群体居多,身体免疫力较弱,而且每天的防护物资消耗极快,有接近“断粮”之势。为此,他迅速采写了内参《环卫一线防疫物资告急》上报,于2月8日得到省长许达哲批示,推动多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问题。此后,陈淦璋在跟随中办、国办调研组赴株洲调研的过程中,又敏锐发现野生动物养殖“一刀切”后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冲击,为此,他和记者奉永成连夜撰写内参,3月26日获得省委副书记乌兰批示“要抓紧提出一个解决禁养动物农户转型和养殖物处置的意见。”

奋力奔跑、不负韶华

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春节。在夜以继日的连续战斗中,经济新闻中心全体员工心无旁骛、奋力奔跑。凌晨联系好采访对象,早晨6点出发赶往目的地,这并不是个例;白天领取繁重的报道任务作出布置,晚上看稿审稿连续奋战到深夜,这是主任孙振华、执行主任李志林的日常状态。

作为党报新闻工作者,唯有昂扬的斗志、奉献的精神,才能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记者刘永涛说,农历大年三十晚上,为及时完成发稿,硬是让家人等待近2个小时,直到晚上9时才招呼全家吃年夜饭。三一集团运送防疫物资的专机夜晚11点多抵达长沙,报社临时通知要去现场采访,记者黄利飞二话不说、立即执行,十二点多即交出稿子。记者周月桂说,每天的报道任务异常繁重,加上担心自己频繁外出采访容易携带病菌,春节假期将父母孩子送回老家,都是一个人呆在长沙家中“孤独”工作。记者曹娴在负荷满满的工作量之下,每餐饭量由一碗增加到两碗,体重反而降了2公斤。

“危难时刻,新闻记者就是拿笔的战士。”湖南日报领衔记者张尚武,曾在1998年特大洪水、2006年“碧利斯”超强台风、2008年特大冰灾和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事件采访中冲锋在前,今年他又领衔抗“疫”期间的农业生产、一季度经济解读、脱贫攻坚等重大报道写作,深受好评。

对经济新闻中心来说,在报人精神的激励下,经受住了困难的考验,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历史上先后荣获全国新闻工作先进集体、实现了湖南日报社在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上的“零的突破”、涌现出两位全国劳模、完成首次跨省大型报道……湖南日报社编委、经济新闻中心党支部书记金中基表示,着眼未来,经济新闻中心将永葆初心、不负韶华,用“四力”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在新时代创造出新的辉煌。

来源:湘报人

文/湖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

图/童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