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湖南日报社抗疫前方报道组分享会上谈“心路”—— 听,他们讲述“在黄冈的日子”

湖南日报社抗疫前方报道组分享会上谈“心路”—— 听,他们讲述“在黄冈的日子”

4月14日下午,湖南日报社举行了2020年首场业务分享会。湖南日报社抗疫前方报道组的3位主创成员,分享交流了在黄冈、武汉一线采访的经历和感受。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和120位编辑记者一起聆听了讲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2月19日起,报社编委会派出3名记者、2位司机组成黄冈前方报道组,分2批先后奔赴黄冈。他们前后在黄冈奋战了33个日夜,发回了大量鲜活有“料”的现场报道。

分享会上,作为前方报道组中唯一的女性、年龄最小的成员,湖南日报首席记者、理论评论部评论员邹晨莹,用“隔山打牛”到“上山采茶”来形容自己从评论员到一线记者的角色转换。她以“茶”切入,从“以苦渡天下”“得知殊不易”“回品春味长”,形象地描述了在黄冈的采访历程。

影像新闻中心记者辜鹏博,是前方报道组在黄冈坚守时间最久的成员。在黄冈、武汉采访的一个月里,他9次进入ICU(重症病房),期间,结石病发作,报社编委会几次想他撤回来,但他一直选择坚守。分享会上,通过一张张新闻图片的切换,辜鹏博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观察者、记录者、陪伴者,用影像去传达善与爱的力量的过程。

新媒体中心记者朱玉文作为第一批进入黄冈的记者,在分享会上显得十分平静。他说自己一贯很冷静淡定,当时是抱着平常心去黄冈。冬日黄冈街道的萧条、同伴辜鹏博突发的结石病、医护下班后唱起的打靶归来等等场面,一次一次触动他的内心。对于这次采访,他引以为豪,“我骄傲的是与英雄一起工作”。

特殊嘉宾朱薇霖,是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作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中的一员,她于2月22日抵达黄冈,一直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ICU坚守。她讲述了自己与报道组记者在黄冈相识、相知并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也正因为报社记者的专业精神和人文关怀,让她对记者群体有了新的认识:医生护士是在医院救治病人,而记者却是在治愈人们的灵魂。

龚政文自始至终聆听了整个分享会,并谈了自己的感受:当湖南日报的业务分享会遇上抗疫归来的“勇敢逆行者 四力践行人”,便具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

龚政文说,在2020年这一场史无前例的抗疫大战中,湖北是主战场,黄冈是湖南医护人员对口支援的地方,如果党报没有人去那儿,将是一个巨大的空白和永远的遗憾。所幸我们的赴黄冈报道组不畏艰险、勇敢逆行、不辱使命、安全归来。他由衷地为前方报道组感到骄傲,并对3位记者精彩的讲述和体现的状态、经历的成长表示赞许和欣赏。


文/胡盼盼

图/张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