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参考

>

全程全息全员全效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全程全息全员全效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孔和平

(原载《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近几年来,湖南日报社坚决贯彻党中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湖南省委“走在前列”指示要求,以移动优先为基石、以“中央厨房”建设为龙头、以全媒人才培养为支点、以采编发流程再造为突破,全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初步构建了以移动传播为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体系,正朝着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集团迈进。

目标与路径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几年来,湖南日报社坚持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为目标、路径,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了转型升级。

由一个以日和周为传播周期的传统媒体集团,升级为一个新闻生产全时间参与、全空间介入、全角度传播的全程媒体集团。建设全程媒体,要求媒体对新闻事件全流程跟踪、全链条播报。这样的要求,仅凭传统媒体是无法实现的。2015年8月15日,报社“移动优先”战略的第一个产品“新湖南”客户端上线。到目前,已拥有湖南日报等10家纸媒和2家新闻门户网站、以“新湖南”为代表的60多个“两微一端”,建立起强大的立体传播矩阵。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湘伴”微信公号等报网端微平台紧密协作,形成全天候、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舆论版图由单一的“报刊亭”,成为引人注目的“信息一条街”。一份拥有70年历史、发行35万份的传统报纸,转型升级为一个覆盖4000万用户的全新媒体传播平台。

由一个以图文为主要表达形式的平面媒体集团,升级为传播形式更加多元、呈现方式更加立体的全息媒体集团。全息媒体要求全形态呈现、全维度体验,通过图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态立体式呈现新闻信息。打造全息媒体,技术是推手,内容是拳头。我们始终将技术作为弘扬主流价值观的驱动引擎,将新技术广泛运用到新闻生产和传播中,不断创新表达,极大激活了新闻生产的创造力。以“新湖南”为龙头,目前报社每天组织生产的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的多媒体新闻产品1500多条。

由一个以自我原创为主的单向传播媒体集团,升级为统合机构媒体与自媒体内容生产的全员媒体集团。2017年以来,我们以“新湖南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机构媒体内容聚合平台“新湖南云”和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新湖南号”。目前,“新湖南云”已聚合区县、省直、高校等各类机构媒体143个,“新湖南号”已聚合各类自媒体127个。“拿起笔能写,举起话筒能说,端起手机能拍。”通过全员培训,媒体从业人员从单一的“笔杆子”,锻造成为全能型“新闻战士”。

由一个单一的新闻内容生产者,升级为提供内容、信息、服务与社交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效媒体集团。通过媒体融合、技术推动,我们逐渐由以往的单向内容生产者,转型成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的全效媒体集团,党媒的触角和服务得到延伸。2018年,我们获得省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栏目运维,目前已争取到省政府门户网站所有栏目、英文网站的建设,包括政府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共享。我们还运维了“湖南微政务”等微信公号和10多个省直部门的微信公号,构建起湖南新闻客户端中最大最完善的移动政务办事平台。

目前,省委已正式确定湖南日报社为湖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技术平台单位。为助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设好“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报社成立了专门机构,严格按照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布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精心编制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根本遵循,为各区县整合原有媒体机构、开展综合服务、对接省级技术平台等,勾勒出一张清晰好用的建设蓝图。

作为省级技术平台,“新湖南云”可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采集与汇聚”等8大功能模块和“顶层设计实施方案”等5大服务配套。所有入驻“新湖南云”的区县或机构单位,均可共建共享省级技术平台提供的原创内容资源、舆情大数据、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并与新湖南客户端2000多万下载用户资源及湖南日报社媒体矩阵所覆盖的4000多万受众群体互融互通。

从3月1日起至今,全省已有14个市州及所辖各区县宣传系统负责人,以及新华社湖南分社、人民公安报等多家媒体同行和省台办、省体育局、省电力公司、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多个单位等,相继到湖南日报社考察,共同研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机构媒体融合等方面的合作。目前已为浏阳、永兴、蓝山、零陵、江永等数十个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认识与思考

3年多的融合发展实践,我们有一些认识和思考:

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力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3年多来,我们一直坚守三个原则:始终将融合发展视为我们党应对治理挑战在新闻领域发起的一场政治行动,视为媒体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积极探索互联网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探索适合自身的融合转型道路;将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摆在首位,坚持新媒体与党报同一底色、同一标准,牢牢守住主阵地,锤炼主力军。

必须紧紧围绕湖南省中心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战略意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湖南日报是湖南省委直接领导的党媒,是传播省委战略意图的第一新闻平台,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报姓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推动实际工作。2018年6月开始,省委出题目,党报做文章,我们推出了10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系列社论和6组有关长沙房地产市场问题、网络舆论阵地、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敏感话题的22篇“晨风”文章,产生强烈社会反响,总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成为全省舆论场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省委的关心和支持,增强了我们直面社会热点,勇于举旗亮剑的底气,形成对负面信息的强大覆盖力,从根本上改变了舆论场的攻守态势。

必须始终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创新为要。3年多来,我们始终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以一种历史使命感做大做强“新湖南”客户端,全力将其打造成报社融合发展的操作平台和驱动引擎。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100%优先“新湖南”刊发,纸媒和新媒体融合形成“多轮驱动”。目前,“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已突破20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2018年跻身全国省级党报客户端前3名。

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统一内部融合共识,不断完善适应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现在,融媒体编委会开始常规运作,全社内容生产完全打通、一体指挥、一体化运行,日常报道已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在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