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参考

>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孔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全媒体传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和任务,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作为党的舆论主阵地,湖南日报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凝神聚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不懈努力。

一、以习近平新闻舆论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因地制宜探索融合转型道路

在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湖南日报社起步较早,在别人还在徘徊观望、踌躇犹豫的时候,我们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坚持“移动优先”,勇于自我变革,敢于啃硬骨头,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2015年8月15日,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的新湖南客户端正式上线,同步构建包括同名微博、微信、微视频在内的“一端三微”新媒体产品矩阵,“报、网、端、微”汇聚一体,标志着湖南日报社移动优先战略的确立。

二是2017年以来,“新湖南”开始实现由“端”到“云”的战略升级:以“新湖南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新湖南号”自媒体聚合平台为主要抓手,媒体融合全面推进。

三是2018年以来,建成媒体融合的综合技术支持平台——“中央厨房”,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省级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深度融合的“强劲大脑”和“神经中枢”开始发挥作用。

在融合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根本遵循,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力行,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坚守三个原则:始终将融合发展视为我党应对治理挑战在新闻领域发起的一场政治行动,视为媒体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始终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因地制宜探索适合自己的融合转型道路;始终将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摆在首位,坚持新媒体与党报同一底色、同一标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摸索探路。

确立移动优先战略,打造融合操作平台。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将新湖南客户端打造成集团旗下所有媒体参与融合发展的操作平台和驱动引擎。一是一把手亲自抓媒体融合工作,党组牵头制定融合方案,对融合工作进行全员动员和整体部署;二是将最优产能向移动阵地转移,选调一批年轻新锐力量进入“新湖南”,并推动报社内部人员到“新湖南”不定期轮岗和培训学习;三是在内容发布上优先,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100%优先“新湖南”刊发,纸媒和新媒体融合形成“双轮驱动”,提升整体传播效果。

坚定内部融合意志,打破机制体制樊篱。在报社党组和编委会统筹调度下,融媒体编委会开始常规运作,每天召开融媒体采前会、编前会,全社内容生产完全打通、一体指挥,做到了一体化运行,日常报道真正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建立完善“新媒体新闻首发”制度,创新推动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网站、报纸融合发力,促进“移动新闻呈现”方式成为全体采编人员的自觉行动。

创新内容聚合手段,领导网际内容生产。全力打造机构媒体内容聚合平台“新湖南云”和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新湖南号”,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阵地建设和传播手段创新,做互联网内容生产的网际组织者和引导者,牢牢把握全网与湖南相关的内容生产。截至目前,“新湖南云”已聚合区县、省直、高校等各类机构媒体143个,“新湖南号”已聚合各类自媒体127个。“新湖南云”平台在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了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媒体融合创新项目一等奖”“2018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创新奖”。

强化前沿技术引领,夯实深度融合基础。以“中央厨房”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生产方式与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报社拥有位列国内省级媒体集团中排名第一方阵的、由100多人组成的互联网技术团队。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云平台均是自主研发,平台迭代能力强、周期短。报社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开发了“中央厨房”一期和“报网端云”平台项目,可承担500个中央厨房、5000个媒体终端同时运行,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经过3年多努力,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初步由一个以日和周为传播周期的传统媒体集团,升级为一个全时间、全空间、全角度传播的全程媒体集团;由一个主要以图文为主要表达形式的平面媒体集团,升级为以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多元综合表达形式的全息媒体集团;由一个主要以自我原创为主的单向传播媒体集团,升级为统合机构媒体与自媒体内容生产的全员媒体集团;由一个单一的新闻内容生产者,升级为提供内容、信息、服务与社交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效媒体集团。

二、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年多的深度融合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作为党的舆论主阵地,只有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才能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3年多来,我们牢牢守住了主阵地,锤炼了主力军,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初步尝到了融合发展的甜头。

强起来,改变舆论场版图结构。在融合大潮中,我们将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迅速转移到全媒体战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湘伴”微信公号等报网端微平台紧密协作,形成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舆论版图由单一的“报刊亭”,成了引人注目的“信息一条街”。

目前,报社拥有《湖南日报》等10家纸媒和2家新闻门户网站、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以移动传播为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体系初步建立。

移动传播龙头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三年多以来,已由一个资讯App,进化为集新闻资讯、政务舆情、生活服务等8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超级区域性新媒体平台,累计下载量已突破20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日活率160万,初步实现了“湖南新闻第一端”的建设目标。

作为移动网络时政窗口的“湘伴”,创办三年多来,已从最初的一个草根号,成长为拥有近30万粉丝的大号,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列为重点支持的微信公众号之一。据第三方权威数据,“湘伴”传播力已超过全国97.75%的微信公众号。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强联手,同步发声,唱响大合唱,极大增加了网上正能量的内容供给,释放了超强的主流价值传播力,实现了道正声远。2018年6月,人民网发布的全国377家党报融合传播力排行榜显示,湖南日报位列第10位。2017年,新湖南客户端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客户端。

硬起来,改变舆论场攻守态势。在融合大潮中,我们主动出击,首发定调,先声夺人,发挥了舆论场上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作用。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直面社会热点,勇于举旗亮剑,形成了对负面信息的强大对冲力量,改变了舆论场的攻守态势。

2018年,报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连续刊发10篇社论;围绕“促进长沙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议题,连续刊发6组22篇“晨风”系列评论,10篇社论22篇“晨风”系列评论经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推送,产生强烈社会反响,总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被业界誉为“现象级”作品,成为全省舆论场的“定海神针”“中流砥柱”。

2019年1月15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文烈宏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新湖南客户端独家策划了3个新媒体产品,全媒体呈现审判现场细节和背后故事,立体展现了这一扫黑除恶大案的积极意义,占据了传播制高点,起到了廓清迷惑、明辨是非、消除杂音、引导舆论的效果,实现了对热点舆情的权威主动引导,抢占了移动互联网舆论场的话语权。

全起来,推动新闻传播形态发生巨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以“四全”,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对全媒体时代做了四个层次的全新阐释,并总结说“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

在融合大潮中,我们通过全媒体、全天候、全景式、全方位、多视角融媒体报道,放大主流声音和主流价值,让正面声音占据主动,改版了新闻传播形态,主流媒体牢牢掌控了“麦克 风”。

2017年夏季抗洪抢险期间,全报社150多名采编人员闻险而动、向水而行、全媒传播,报社以融合为纽带、以新媒体为主平台,突破传统媒体的内容组织机制,首次开启9个市州频道联动直播模式,形成了一支近百人的“超级”报道团队统一调度整合,其中长沙频道“直播洪峰过长沙”连续直播101个小时;报社各媒体共发抗洪稿件近5000条,在互联网平台总点击量近1.7亿次,通过新媒体把湖南的抗洪故事传到了全世界。

媒体融合,除了平台的相融,更关键的是人的融合,思想的转型。我们通过全员培训,使媒体从业人员从单一的“笔杆子”,锻造成为身兼多能的全能型“新闻战士”。报社很多融媒体战役报道,写惯了报纸消息通讯的老记者们,有的年龄已经50多岁,他们也拿起了手机,变身视频达人,开始了现场直播,体现了党报新闻人的创新意识、专业水准和职业精神。在今年的全省两会报道中,纸媒记者化身“主流网红”,推出了“敏坚会客室”“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小恒‘厅’说”等多档网络视频节目,从选题策划、采写、出镜主持、后期视频剪辑一条龙“包干”,在网上收获了500多万次点击。

新起来,重塑对受众的影响力与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

在融合大潮中,我们坚持新闻立社,激活主流媒体的新闻生产力和创造力,强化议题设置能力、集成报道能力、观点生产能力、话语创新能力,着力增强原创内容的稀缺性、权威性、影响力,着力打造现象级作品、爆款产 品。

得益于创新表达和方式,在第28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我们获得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创湖南日报社历史最好成绩。如融媒体作品《十八洞的19张笑脸》,能够在大量有关十八洞村脱贫报道中脱颖而出,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就在于创新。为拍摄《十八洞的19张笑脸》,报社组建了专门的融媒体报道小组,记者们与26户村民共处了整整两周,利用一切机会抓拍,前后共拍摄了近5000张照片、100余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在后期H5产品制作环节中,精心挑选了19张最自然、最打动人的照片,并为每一个人剪辑了一分半钟的视频。这组融合当地特色方言、动漫、音视频、H5的融媒体系列报道,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同步推出,总点击达到了1700多万人次。

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作品《〈新刘海砍樵〉来了!把韵味湖南唱给你听》,运用虚拟抠像技术,以滚动播放的手绘潇湘为背景,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种种新变化巧妙地融入唱词,由地道的花鼓戏演员用活泼有趣的唱腔,把今日新湖南“唱给你听”。整场表演既精彩又别具传统的湖湘味道,网友们看了直呼:这就是湖南味道!该产品在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开放日推出后,当天就刷爆了湖南人的朋友圈,播放次数超过百万,成为当日最火爆的新媒体产品之一。

转起来,拓展党媒的触角和服务。在融合大潮中,我们通过媒体融合、技术推动,媒体以往提供的单向传播服务转型成一揽子综合服务,拓展了党媒的触角。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关心指导下,报社正在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2018年,湖南日报社获得省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栏目运维,争取到整个省政府门户网站所有栏目、英文网站的建设,以及政府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共享。除通过“新湖南云”推动县市区政务资讯顺畅抵达群众外,还经省委网信办授权,“微政务”“湖南微政务”等微信公号和10多个省直部门的微信公号交由“新湖南”运维,构建湖南最大最完善的移动政务办事平台,助力各级政府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使老百姓的呼声“一键直达”相关职能部门。

三、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更大力度推动体制机制“破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目前,湖南日报社正在按照“一体策划、整体作战、全面融合”理念,确定了先核心圈、后紧密圈、再协作圈的融合路径,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初步完成了媒体深度融合顶层设计。我们以中央厨房采编平台为抓手,推动内容生产逐步从传统线性模式向全媒体全终端扁平化模式转变。

下一步,将更大力度地推动体制机制“破冰”,做好采编播管岗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让最具实力、最有影响力、最能把握导向的主力军,在互联网主阵地上唱响主旋律,发挥旗帜引导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深化改革转型,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目前,报社深度融合的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正在准备报请上级审定后实施。同时,严格对标省直新闻单位采编播管人事制度改革试点要求,加速推进机构重组、流程再造、体制创 新。

加快建设“中央厨房”二期工程,打造功能强大的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下一阶段,报社将针对“中央厨房”进行二期开发和迭代升级,引入国防科大天河精工打造自主平台,与腾讯百度合作快速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以“中央厨房”为指挥调度中心和采编平台,推动内容生产逐步从传统线性模式向全媒体全终端模式转 变。

依托“中央厨房”平台,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支撑。我们确定了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要路径,并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低成本解决方案。一是解决共性问题,提供经验模板。报社在推进媒体融合中,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人才转型分流等方面,为破解县区媒体融合存在的共性问题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提供技术支撑,打通报网台端。报社已经投入使用的“中央厨房”平台,可承担500个中央厨房、5000个媒体终端同时运行。除了满足自身媒体融合需要,还可统一向联网运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低成本”的区县专属的“中央厨房”。2018年7月6日,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为湖南省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以浏阳融媒体中心建设为范本,我们将更深度地向全省覆盖、推广,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支持。

抓住风口打造全媒体视频基地。目前,网络短视频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全国网络短视频用户超过3.5亿,其中抖音、快手等平台每天的活跃用户数过亿。我们将在全媒体产品上突破,在微视频、短视频上发力,增强短视频生产和传播能力,在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制作推出更多精品短视频。报社党组明确,由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抓紧做好马栏山视频产业园项目设计,打造报社全媒体视频基地。(载《中国记者》杂志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