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孔和平主持召开推进融媒体爆款产品座谈会

孔和平主持召开推进融媒体爆款产品座谈会

孔和平在报社融媒体爆款产品座谈会上强调:

举全社之力生产打造融媒体爆款产品

10月16日,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主持召开推进融媒体爆款产品座谈会,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颜斌出席。与会人员围绕打造“融媒爆款”产品进行深入交流发言,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得失,并就如何打造、推广“爆款”产品提出意见建议。

孔和平说,当前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受众在哪里,我们的新闻产品就应该在哪里,创新融媒体主流新闻的表达和呈现方式,是引领导向和抢占全媒体传播阵地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提升湖南日报社品牌和关注度,建设有影响力的主流融媒体集团的现实需要。他说,报社不缺乏优质原创内容产品,打造融媒体爆款产品有优势、有经验,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党组、编委会应高度重视,把打造融媒体爆款产品作为重中之重,举全社之力支持爆款产品生产。

孔和平指出,爆款产品是优质内容和创意的现象级产品,具体指标以点击率、转载量、美誉度、影响力、关注度等综合因素来具体考量,短视频是主攻方向,新媒体等相关部门是主力军。报社上下要全员关注,积极参与,努力探索实践,掌握爆款产品生产的规律和密码,科学选题选材,选择人们普遍关注的故事、触动心弦的故事、产生共鸣共振的故事、让人得到启迪启示的故事等,选准最佳角度,找准切入点,生产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爆款产品。要走出图文时代,充分学好用好新技术、新平台,进行立体化多样化呈现。要充分尊重受众用户,改变此前用户被动接受信息的格局,向受众提供全效、立体化体验需求,信息识别更便捷、更简单明了。要增强产品粘性,在标题设计、内容策划、名人效应、重大时间节点等关键环节下功夫,达到标题过目不忘、内容非看不可、互动体验简单便捷的传播效果。要在推广“炒作”上下功夫,对于有可能引发爆款效应的产品,要多平台推广,包括社内各平台联动、社外平台借船出海等多渠道进行集中宣传推广。

会议就生产打造融媒体爆款产品明确以下事项:

一是建立爆款产品生产常规机制,策划调度形成日常,由编委办牵头,定期召开策划调度会,收集题材线索、策划创意,选定爆款选题,协调组织生产。二是建立保障激励机制,编委会应形成共识鼓励创新,考虑成立爆款产品生产保障基金,可以是专项,也可以是特别奖,逐步激活完善基金作用,也可以以奖代投,成功立项的给予一定经费支持。三是爆款产品主创成员可以优先参与首席和领衔记者编辑评定,党组全力支持新媒体新技术融合传播课题的学习考察培训工作,通过加强考察交流和学习培训,重点培养一批骨干人员。(报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