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社外知名报人“回娘家”祝贺《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

社外知名报人“回娘家”祝贺《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

在新征途上,报社的新篇章一定会写得更精彩

——记湖南日报社社外知名报人回“娘家”之旅

(9月20日,社外知名报人在湖南日报社报史馆参观留影)

“毛主席不仅为我们定报名,还分别在1949年、1960年、1964年为我们三次题写报头,这在全国省级党报中是不多见的,也是我们湖南报人的莫大荣耀……”9月20日,湖南日报社邀请了12位曾经在日报社工作过的社外知名报人回“娘家”参观。在娓娓道来报史解说中,社外知名报人开始了见证过去、期待未来的精彩之旅。

(社外知名报人在湖南日报社报史馆参观)

1949年8月15日,《新湖南报》在长沙和平解放的礼炮声中诞生。70年砥砺奋进,湖南日报社走过铅与火,从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了光与电时代,唱响改革开放最强音,现在又拥抱云与微新技术,迈入奋进伟大的新时代。

一张张老照片让一段段往事涌上心头,欧阳斌、胥亚、匡代科、赵应云、徐达华、何子明、徐蓉、唐湘岳、吴甘霖、聂茂、刘冬梅、陶海音等社外知名报人们心潮澎湃地在报史馆内参观,讨论当年的峥嵘岁月。在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面对新媒体技术带来新闻传播方式变革的冲击时,他们纷纷赞不绝口:“变化很大,当年我们在这里工作时完全没想到会有这样日新月异的变化。”

(社外知名报人在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参观)

在座谈会上,湖南日报社社长、党组书记孔和平首先代表报社欢迎大家的到来。他着重介绍了70年来报社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在精品力作方面,历年来获奖无数,仅2018年便有8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在综合传播力方面,报社在全国省级党报中排第四,目前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2000万;在产业方面,报社固定资产超36亿。目前报社有传统媒体8报2刊、新媒体2家,把湖南日报社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聂茂激动地回忆起自己1994年-1999年在湖南日报工作的经历,他曾经因为一篇揭露性报道,被人威胁,“湖南日报这个平台有特殊的力量,它不仅可以为你挡雨避风,还可以让你为公平呐喊,为正义助威。”他表示湖南日报不仅是娘家,更是福地;是事业的起点,更是事业的支撑点。

“把报社当成内心的发光点和动力源”,这句话被在场多位社外知名报人提起。在湖南日报社工作的经历,在这里学习获得的知识和技能,为他们适应人生各种不同新角色创造了最佳条件。“我通过爱一张报纸,爱上了一座城市。”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赵应云动情地说,“这里是我生活中重要的起点、成长中重要的驿站、记忆中重要的情节。”

“所以今天我回到了这里,像老农对待水稻,像小草致敬春天,我要当面感谢报社的娘家人,感谢当年的恩人!”聂茂的发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则戏称自己“从小报童变成了老报童”。1981年他进入报社工作,“引用毛主席一句诗词就是,‘3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天再次走进湖南日报社,感觉到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批又一批湖南报人含辛茹苦奋斗出来的。一路走来不容易,湖南日报社在负重前行方面堪称楷模。在新征途上,湖南日报社的新篇章一定会写得更精彩!”他祝福湖南日报社发展得越来越好。(文/胡泽汇 图/傅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