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优秀记者代表肖欣在《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优秀记者代表肖欣在《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肖欣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是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的记者、编辑肖欣。今天,我谨代表奔跑在新闻一线的编辑记者,致敬我们的报社我们的家,祝福它的明天更加美好、灿烂。

1998年,我进了湖南日报社。21年来,我有幸在这个权威党报的传播平台上,收获了个人理想与时代共振的职业荣光。我被评为第七届湖南十佳新闻记者,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个人荣誉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我特别珍惜的,是这滴水折射的太阳光辉。因为每一份荣誉所凝聚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与信念,是湖南日报记者代代相传的专业精神、报人情怀。

最近我采访了《湖南日报》第一代报人,94岁、白发苍苍的尹岳中先生。他大部分时间泡在基层,有一次他下煤矿爬矿道,把背脊骨都磨破了。这给我很深的触动。《湖南日报》是党报,血脉里流着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深情,骨子里刻着的,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只要党的信仰与新闻信念薪火相传,《湖南日报》的灵魂就不会丢,根本就不会动摇。

传承,是续接历史。创新,是开创历史。今天,《湖南日报》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里,它正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湖南模式;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中,它正生动讲述精彩的湖南故事,发出嘹亮的湖南声音。70岁的湖南日报,青春正好,风华正茂。

我倍感荣幸,为这份报纸新时代的巨大变化奉献了微薄之力。我和“湘江周刊”的小伙伴一起,打造从纸上到指尖的文艺副刊融合体、文艺传播的新高地;我和教科文卫新闻中心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追溯湖湘文化的历史渊源,采撷湖湘伟人的家风故事,走进当代科学家的精神世界。我和《湖南日报》的师长同仁奋斗在一起,拼搏在一起。每一行文字,每一幅图片,每一款融媒体产品,都有晨风飘荡,星辰闪耀,都有跨越山川河流的日夜奔波,都有惟真惟善惟美的精神追求、灵魂激荡。

今年的大型系列报道《师耀湖湘》刊发后,我的采访对象,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先生发来微信说,流着泪读完了我的报道,说我的文章触及到他的内心深处。而我明白,是很多像他一样有情怀有追求的人,先深深地打动了我。每一场采访对于我,都是一堂鲜活的生命教育课。采访95岁的湘潭大学教授沧南先生时,他那股无论怎样的磨难也初心不改信仰不变的精气神,让我的精神得到升华。记者首先做一个大写的人,拥有一颗纯粹之心,才能以心印心,读懂灵魂。

我们这一代新闻人,身处一个伟大时代,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几把刷子、几手绝活,不断创新开拓,超越自我,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

(肖欣 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的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