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全面启动 新湖南读者频道同步上线

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全面启动 新湖南读者频道同步上线

让文字通过声音凝聚力量,让主旋律通过朗读传递价值。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6月20日在长沙举行启动仪式,即日起,这场以朗读党报为主要形式的大型全民阅读活动向全省大中小学生零门槛开放报名渠道。据悉,本届大赛预计将覆盖全省近100万名青年及少年儿童,在全省掀起一场全民共读党报的热潮。

△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正式启动 新湖南读者频道同步上线

面向全省寻找“党报金话筒”

“百年斗转星移,五四精魂不老;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长沙清水塘第二小学和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小学生们齐声朗诵,从1949年8月《新湖南报》创刊号到2019年5月《湖南日报》编辑部的五四献词,带领现场观众穿越了70年新湖南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巨变,同时也拉开了本届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的序幕。

即日起,全省大中小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朗读者大赛。只需按要求的格式朗读任意一篇湖南日报刊载的文章,用手机拍成视频发至新湖南“读者频道”就能参与活动。参赛作品通过多轮线上投票、线下海选和专家评选,将有2000人成为“湖南日报优秀朗读者”,最终将由100名优胜者角逐金、银、铜话筒获得者和湖南日报杰出朗读者称号。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面向全省青年和少年儿童零门槛开放,从现在起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旨在为全省青年和少年儿童提供一个高层次、低门槛的朗诵才艺锻炼和展示平台。优胜者不仅有机会参加由湖南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及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专家亲自授课的暑期集训,还有机会被聘为2020年湖南日报特约播音员,参与2020年《湖南日报》音、视频版录制,更有机会参与华声影视中心大电影、微电影、宣传片、MV音乐电视的拍摄。

△专家评审团代表获颁聘书

探索加快媒体融合创新 建设书香湖南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湖南日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共同主办,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湖南安全与防灾杂志社协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碧桂园提供特别支持,并由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的专家提供全程专业指导和评审。通过在青少年群体中推进党报精品作品朗读大赛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以新媒体业态全新呈现,在阅读中培育青少年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展现广大青少年的才艺与风采。

“开展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活动,是加快媒体融合创新、促进读报用报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开展‘有声、有形’阅读,建设书香湖南的重要尝试。”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开展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活动,创新性地利用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阅读创造相结合、纸媒电媒相结合,破解传统读报用报难题,打造全新的、立体的读报学习交流数字平台,聚合读者、内容、活动等多方面阅读大数据,进而实现基于大平台、大数据、人机互动的整合、挖潜及创造,使得未来的党报阅读拥有无限的空间和可能。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致辞

创全国党报发行破冰之举

与线上活动同步,此次朗读者大赛还将深入全省十四个市州的近百个区县开展地面海选,由全省各地邮政公司参与组织,在全省青少年中广泛掀起党报阅读的热情。

湖南省邮政分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绍权表示,此次与湖南日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共同打造朗读者大赛活动,是党报发行的拓荒之举,也是是全国党报发行的破冰之举。通过举办这样一次面向全省青少年学生的活动,可以使党报触角深入校园班级,激发学生自觉订阅党报党刊的激情,有效助力扩大党报发行覆盖面。以此为契机,湖南省邮政公司还将与湖南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于报刊发行的新媒体平台——新湖南客户端读者频道开展多个领域的广泛合作,如开通“一键订报”,开展网上订报、赠报活动等。后续还将与湖南日报联合开展多项读者活动,双方将开展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

△湖南省邮政分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绍权讲话

新湖南客户端读者频道上线

在启动仪式现场,作为本次大赛的核心活动支撑平台,新湖南客户端的“读者频道”也正式同步上线。

全新上线的读者频道主要面向读者用户群体,打造一个党报与读者用户、邮政渠道的互动平台,通过组织各种读报用报活动,利用新媒体优势扩大湖南日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扩大党报与读者的交流互动,打造全新的党报发行特色品牌。本次朗读者大赛即是该频道上线后的首个读者活动。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利用好读者频道这个平台,不断开展党报朗读进校园、学习型机关、书香社区等活动,推进党报党刊入机关、进校园,到社区,形成一种全民读报用报、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为打造学习强省和书香湖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龚定名表示。(文/王铭俊 图/唐俊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