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湖南日报社当好“技术保姆”,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湖南日报社当好“技术保姆”,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县级融媒体中心筹备正酣,湖南日报社26天迎来28批考察来宾——

“技术保姆”打通“最后一公里”

3月26日上午,位于新湖南大厦内的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内,迎来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的观摩考察人员,这也是当月接待的第28批到访来宾。

在推进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热潮中,2018年底开始投用的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以及该报社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驻建设的“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成为省内瞩目的焦点。自3月1日起至今,全省已有13个市州及所辖各区县宣传系统负责人,以及新华社湖南分社、人民公安报等多家媒体同行和省电力公司、省委台办、省体育局、长沙理工大学等多个单位,相继到湖南日报社现场考察,共同研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机构媒体融合等方面的合作。

融合服务于“最后一公里”

媒体融合,经历了相“加”到相“融”的过程,如今已迈入纵深发展阶段;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是媒体融合需要打通的“最后一公里”。在2018年8月21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县级媒体是群众身边最贴近的媒体,是区县党委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国县级媒体形成了涵盖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形态的传播布局。但因基层经济社会环境、舆论生态、传播技术等巨大改变,县级媒体普遍存在发展方向不明、竞争力影响力不强、建设运营水平不高等问题。因此,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来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利于整合县级媒体资源、推动基层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有利于建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通过“新闻+政务+服务+电商+其他”的功能实现更有效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标。

2018年9月,中宣部在浙江省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确定“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这一战略目标。2019年1月,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发布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推动此项工作标准化展开。

党报搭建省级技术平台

2019年2月2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湖南日报社专题调研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时,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了“坚持科学建设、适用管用”的要求。为实现互联互通,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接入当地的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社作为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技术平台单位,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充分依托自己的媒体融合“中央厨房”技术,从去年开始就着手升级已覆盖全省的“新湖南云”技术平台,使之成为满足县级融媒体中心需求的省级技术平台。

从2017年开始,通过代为建设“一频一端”的方式,“新湖南云”项目在全省各区县和省直厅局、高校等地广泛铺开,目前在新湖南客户端上共为168个单位设置专属频道,开发独立客户端。所有入驻“新湖南云”的区县或机构单位,均可共建共享省级技术平台所提供的原创内容资源、舆情大数据、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并与新湖南客户端2000万下载用户资源乃至湖南日报社媒体矩阵所覆盖的4000万受众群体互融互通。

为建设好“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社成立了专门的机构融媒体中心,精心编制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根本遵循,为各区县整合原有媒体机构、开展综合服务、对接省级技术平台等,勾勒出一张清晰好用的建设蓝图。作为省级技术平台,“新湖南云”可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采集与汇聚”等8大功能模块和“顶层设计实施方案”等5大服务配套。

持续投入支撑“靠得住”

作为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社有着强大的内容生产和把关能力。进入“数与网”的时代后,报社也一直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所拥有的技术开发和运维团队,在新湖南客户端及其“一频一端”建设中,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湖南日报社将在3年内投资1.2亿元左右,全面加快“新湖南云”提质升级步伐,强力赋能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这笔投入,不仅用于购置新的服务器、网络带宽基础资源平台和硬件等,还将全面扩充技术研发和技术支持团队,届时可按照“一县一人”点对点地实施“技术保姆”式服务,确保省级技术平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考察观摩中,不同地方和不同领域的来宾都给出了共同的赞许:湖南日报社的“中央厨房”,及以此为基础的“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起点高、手笔大、操控好,充分体现出媒体融合的要义,对增强基层新型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不少市州宣传系统负责人观摩系统演示后,进一步坚定了与湖南日报社合作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愿望,认为这将是一个“靠得住”“靠得稳”“靠得强”的选择。(文/ 周静 龚铭铭 图/张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