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

>

报社(集团公司)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

报社(集团公司)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

12月20日至21日,报社(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工作务虚会。

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龚政文主持会议。

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邹继红出席会议。图片均为 刘建光 摄

坚持新闻立社 坚持改革转型

找准发展方向 推进深度融合

报社(集团公司)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

12月20日至21日,报社(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工作务虚会。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强调,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五四运动”纪念日100周年,同时也是报社创刊70周年。要认清形势,找准发展方向,坚持新闻立社,导向优先,坚持改革转型,推进深度融合,坚持突出主业,培植支柱产业,勇于担当,砥砺奋进,推动报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龚政文主持会议。党组领导邹继红、邓献忠、王志红、颜斌、赵成新出席会议。

务虚会上,部分单位、部门的25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围绕报社(集团公司)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聚焦报社(集团公司)事业当前工作的关键处、要害处,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孔和平说,2018年报社(集团公司)工作可圈可点的亮点多,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成果多,而且出现了高峰,中国新闻奖开花结果,收获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晨风系列评论、系列社论,形成了现象级反应。湖南日报广告预计突破1亿元,新媒体营收超过5000万,楼宇经济大幅增长,集团公司经济总量有了较大突破。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新的起色和进展。特别是事业养老保险工作,经过与省编办、省人社厅多次汇报和沟通,基本上达成共识,进展非常顺利,现在已经进入到核实档案和有关材料的关键阶段。

就抓好2019年工作,孔和平要求:

一是认真研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发展方向和思路。要把国庆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报社创刊70周年等大庆活动作为工作重点考虑,作重点安排。要继续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发展方向和思路,制定明年工作计划,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新闻立社,导向优先。要办好湖南日报,当好湖南通讯社,继续做强正面宣传,在形势宣传、政策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和成就宣传上,做好谋划,突出重点。要开动脑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盯社会热点敏感问题选题,对一些影响省委省政府工作推进、影响湖南良好形象推广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明辨和引导。要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加大创新力度,策划制作融媒体精品,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栏目、品牌微信公众号。

三是改革转型,推进深度融合。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概念,积极推动主力军挺进主阵地。要结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省直新闻单位采编播管人事制度改革试点,重新定机构、定编制、定岗位,做好采编播管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和机构重组、流程再造、体制创新。

四是突出主业,培植支柱产业。要优化结构,分层次发力,调整好思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传媒产业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纯商业行为要追求利益最大化。要保存量,做增量,进一步挖潜,打开突破口。湖南日报广告明年要继续过亿,新媒体营收要争取过亿,资本运营确保收益过亿,楼宇经济也要争取迈进1个亿。要严控风险,加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问责。对一些麻痹大意,疏于管理,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而导致的工作失误,要分清责任,奖罚分明。

五是加强党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党对媒体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干部、党管导向,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具体导向和经营管理中。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思想教育,提升拒腐防变、廉洁自律意识。要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减少主观随意。要强化日常监督,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好基层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六是加强学习,提升队伍素质。要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新闻思想,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培养引进复合型人才、全能型人才、专业型人才。要健全激励机制,激活队伍潜能,多方面开辟晋级渠道。要加快顶层设计,在媒体专务上开辟通道,倡导首席制、领衔制、特殊工作团队制。要完善奖励机制,树立报社发展人人有责的强烈共识。要坚持融合改革只做增量,不做减量原则,建立新的科学考核评估体系。

龚政文在讲话中用“改革、创新、发展、管理”等四个关键词,谈了明年工作的设想。他说,改革既要符合中央要求,也要结合报社实际,借鉴外报经验,攻坚克难,稳步推进。要进一步弘扬创新意识、开拓意识、市场意识,推动内容创新、表达方式创新、传播形式创新。要树立发展的强烈共识,加强管理,排除隐患,化解风险,推动报社事业产业实现新跨越。

邹继红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18年经营工作情况,向取得显著工作业绩的部门、团队和个人点赞。他说,2019年要继续坚持移动优先、融合转型、改革创新战略,改革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报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