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受邀在论坛上致辞演讲

11月20日,“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以“融合创新、引导服务”为主题,旨在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更好地推进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受邀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等出席论坛。论坛还邀请了四川广播电视台、江西日报社、江苏省广播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代表,新浪微博、腾讯云等新媒体代表,湖北长江云、浙江长兴传媒等融媒体建设一线代表分享相关经验,200余名参会人员在现场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孔和平在致辞中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日益成为全国各地的工作重点,大家也在实践中日渐感受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面临着许多问题和不足,这些都迫切需要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等各领域专家和同行汇聚一堂,交流研讨、集思广益、深化合作,共同为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孔和平在演讲中介绍了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的实践经验,并将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关键总结为“四个一”,即牢记一个目标、破除一个瓶颈、打造一个平台、共享一个厨房。首先是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标,抓准县级融媒体“新闻+政务+服务”的定位;其次是以流程再造的方式,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瓶颈;再次是打造一个平台,为湖南全省122个区县分别建设“一端一频”,并将其汇聚成生态云平台,形成全省融媒体中心集群;最后是共享一个厨房,湖南日报社投资建成的“中央厨房”已投入试运行,以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为母平台扩容升级,建成省级融媒体技术中心,集约建设122个县级“中央厨房”,可降低技术开发成本50%以上。

会上,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认为应着重搭起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提出坚持“融合”为主线、“创新”为第一动力、把握“引导”这一首要功能、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等四条对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介绍了北京16区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路径,展示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实现优势互补所产生的聚合共振效应;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介绍了以大数据为强劲引擎,坚持用户导向,树立融合至上的“长兴模式”,从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激励机制、抓好要素保障、争取政策支持、注重用户思维等角度推进了融媒体的不断发展。20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对县级融媒体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见解,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新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