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湖南日报社获中国新闻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湖南日报社获中国新闻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守正创新 勇夺大奖

湖南日报社获中国新闻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11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为湖南日报《走近科学家》系列颁发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奖杯。刘建光 摄

11月8日,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龚政文,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颜斌代表报社赴北京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并领奖。

11月13日上午,全省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会在长沙召开。会上表彰了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湖南获奖作品、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湖南获奖者、2017年度湖南新闻奖获奖作品、第十四届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表彰会并讲话。

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湖南日报文字系列《走近科学家》获一等奖,湖南日报文字消息《寸土寸金地 让与贫困户》、新湖南客户端融媒栏目《湖湘英烈》、华声在线网络专题《十八洞的19张笑脸》等3件作品获二等奖。11月8日,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龚政文,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颜斌代表报社赴北京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并领奖。

在湖南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的8件作品中,报社获奖数量不仅占据湖南新闻界“半壁江山”,在全国省级党报也居于前列,而且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均有斩获,这也是报社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报社按照省委、省委宣传部的要求,坚持新闻立社,全媒体、全领域、全流程强化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一手抓精品内容生产,一手抓精品平台建设,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在党组坚强领导下,报社编委会以“走在前列”为目标,牢记职责使命,鲜明提出办“政经文评”大报,实施“深度化、精品化”战略,不断创新创优,加大媒体融合力度,成效显著。在提高新闻及时性、准确性、鲜活度的基础上,通过强化议题设置能力、集成报道能力、观点生产能力、话语创新能力,着力增强《湖南日报》内容的稀缺性、权威性、影响力。

《湖南日报》除了新闻报道出现新气象,言论评论也达到新高度。今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对湖南日报有关社论、“晨风”系列评论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奖杯。李健 摄

〔获奖作品简介〕

《走近科学家》是湖南日报2017年精心策划推出的系列报道,记者奔赴人物现场,用心感受、深入采写何继善、金展鹏等14位科学家鲜为人知的故事,每期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展示当代科学家风采和科学家精神,塑造了“科技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肯钻研、勇攀峰的群体形象。

湖南日报社编委、教科文卫新闻中心主任金中基介绍,在碎片化、快餐化、浅阅读的时代,《湖南日报》始终坚守党报的定位与追求,时刻校准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教科文卫新闻中心持续推进“一年一品”工程,才有了《走近科学家》系列作品的问世。

为推出《走近科学家》系列,《湖南日报》负责报道的各位记者悉心研究14位科学家的个性和特点,用心用情采访。记者陈惠芳为了采访中国科学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站长谢永宏,3天“贴身紧逼”,全程跟随,获得了大量珍贵的一手素材。记者肖欣对沉默寡言的中国农科院衡阳红壤实验站副站长文石林的采访,就是在与文3个多小时的田园漫步与闲聊中完成的。著名的动物营养学家印遇龙院士惜时如金,记者胡宇芬就和院士身边的人轮流聊了一遍,在院士夫人好不容易打开了话匣子却不能录音和记录的情况下,强记心中“淘”来了不少精彩的故事。记者杨丹采访全身只有脖子以上能动的中科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她被这位“中国的霍金”深深感动和震撼,感到一首磅礴的《命运交响曲》一直回荡在采访和成稿过程中,文章也带给读者直击人心的震撼。《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全网点击量近800万次。2017年5月22日,中宣部新闻局第190期《新闻阅评》以《湖南日报“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弘扬科学精神》为题,对湖南日报“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给予充分肯定。

湖南日报文字消息《寸土寸金地 让与贫困户》获二等奖。该作品系2017年9月,记者在走基层过程中发现宁乡市海拔最高的乡沩山乡,把非常宝贵的一块平地主动让给贫困户,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块寸土寸金的土地,沩山乡不是用于商业开发,而是用来为贫困户建“千手爱心大屋”,这是基层党委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例证,记者敏锐抓住了题材,并用独特视角和生动文本呈现。

2017年9月7日,消息稿在湖南日报1版刊发后,在新湖南客户端上点击量很快达到“10万+”,人民网、中国扶贫网转载推介,新浪网、搜狐网等大型门户网站在显著位置转发。报道为推进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好经验,起了示范作用。

新湖南客户端《湖湘英烈》栏目、“新湖南”与华声在线共同打造的《十八洞的19张笑脸》专题获二等奖。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牌党报大胆创新,“烹饪”出新媒体气质浓烈的移动互联网作品大餐,令人惊喜。

《十八洞的19张笑脸》能够在众多媒体大量有关的十八洞村脱贫报道中脱颖而出,在于精心策划。湖南日报社组建了专门的融媒体报道小组,将文字报道为主改为图片新闻和短视频领衔,通过挖掘养蜂、养牛、开店创业、种猕猴桃等不同途径脱贫的19位村民的故事,创作出融合当地特色方言、动漫、音视频、H5的融媒体系列报道,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同步推出,总点击达到了1700多万人次。

为拍摄《十八洞的19张笑脸》,记者们与26户村民共处了整整两周,利用一切机会抓拍,前后共拍摄了近5000张照片、100余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在后期H5产品制作环节中,精心挑选了19张最自然、最打动人的照片,并为每一个人剪辑了一分半钟的视频。

《湖湘英烈》作为全国第一个宣传英烈的新媒体专栏,是新湖南客户端特色频道“湘人”打造的骨干栏目。该栏目内容立体多维,利用图文、视频、H5等多媒体手段,将英雄人物还原成有血有肉的儿子、丈夫、父亲、朋友,利用新媒体技术让英烈动起来吸引年轻人,清明网上献花、《家族英雄传》征文互动,使英烈故事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