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孔和平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坚持移动优先 打造媒体融合旗舰产品

孔和平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坚持移动优先 打造媒体融合旗舰产品

作为一家拥有近70年历史的党媒,近年来,湖南日报社坚持“移动优先”,以打造“湖南新闻第一端”——新湖南客户端为引擎,全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值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召开之际,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党报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声音得到放大,主流媒体在舆论场的引导力与影响力显著加强。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目的、职责与使命,就是要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孔和平表示,在媒体融合实践中,湖南日报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这一重要论述,坚持“移动优先”,将新湖南客户端打造成旗下所有媒体参与融合发展的操作平台和驱动引擎。

“‘新湖南’源自毛泽东同志1949年首次题写的‘新湖南报’报头用字,我们使用‘新湖南’作为媒体融合旗舰产品——湖南日报移动客户端的名字,就是不忘我们作为党媒的初心。”孔和平说。

据了解,自2015年组建新媒体中心,同年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以来,湖南日报社实施“新媒体发展优先战略”,报社主要领导兼任新媒体中心总编辑,党组研究出台《加快媒体深度融合行动方案》,建设“中央厨房”,一批年轻新锐力量进入“新湖南”,湖南日报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优先在“新湖南”刊发,“新湖南”焕发出巨大活力,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已达19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日活率约160万。

孔和平指出,实践表明,媒体融合要向纵深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阵地建设和传播手段的全面创新,提升党报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实现媒体从以往提供“单向传播服务”转型成为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

为此,2017年以来,湖南日报社推动“由端到云”战略升级,“新湖南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横空出世,它以新湖南客户端为母平台,为全省厅局、区县、高校、企业快速建成可在电子市场独立下载的客户端,同时在新湖南客户端对应建成一个个垂直频道。入驻“新湖南云”的每一个垂直频道和独立子客户端,均可共建共享“新湖南”云稿库、政务大数据和上千万级的用户资源。目前“新湖南云”已完成区县、省直、高校类签约项目总计达120多个。

今年7月6日,湖南省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湖南日报社参与建设的浏阳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新湖南云”强大的数据储存、采集、分析及应用功能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实时共享,同时为地方党政领导进行舆情预警、研判、处置提供参考。孔和平表示,以浏阳融媒体中心为范本,湖南日报社将更深度地向全省覆盖、推广,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支持。(载9月10日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