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孔和平接受深圳商报专访:从“端”到“云” 在“云端”吃大餐

孔和平接受深圳商报专访:从“端”到“云” 在“云端”吃大餐

三年就初步建成“湖南新闻第一端”。湖南日报有哪些突破条条框框的创新之举,使得融合发展短期内就焕发出巨大活力、取得良好成绩?本届媒体大会召开前夕,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

三年初步建成“湖南新闻第一端”

2015年,湖南日报社组建新媒体中心,同年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报社开始实施“新媒体发展优先战略”。

谈及新媒体的构架,孔和平说,一是在领导力量上优先,报社主要领导兼任新媒体中心总编辑,党组研究出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行动方案》;二是在人才选用上优先,报社选调一批年轻新锐力量进入“新湖南”;三是在内容发布上优先,湖南日报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优先“新湖南”刊发,纸媒和新媒体融合形成“双轮驱动”,加大整体传播力量,提升整体传播效果。

移动优先,引擎强劲。“新湖南”的建设目标是打造“移动新闻资讯平台、移动政务平台、移动生活平台”三大平台。随着移动优先战略的逐步推进,尤其是作为党报媒体集团打造的移动新闻资讯平台,新湖南客户端的综合影响力日益凸显,曾在全国党媒客户端中排名第四。

“融合中,我们坚持内容为王,紧紧抓住内容建设这个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策划开展一系列重大战役报道,下大气力抓好原创性栏目内容建设,出色完成各项新闻宣传任务。” 孔和平如是说。

以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为例,湖南日报的权威深度、新湖南的快捷及时、华声在线的聚合推广、都市媒体的生动活泼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融合发力,形成有梯度、有角度、有温度的报道格局。湖南日报等纸媒共刊发171个整版报道,新湖南客户端十九大报道总点击量达4000多万。

3年来,湖南日报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不断打破樊篱,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媒体融合的平台基础。

自2017年开始,报社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入,湖南日报的14个市州分社与华声在线新闻网站市州分站、新湖南市州频道整合为一体,成立14个融媒体分社,实现全媒体一体化运作。

突破条条框框的创新之举,让湖南日报社的融合发展引擎“新湖南”焕发出巨大活力。目前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已达19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日活率160万,初步实现“湖南新闻第一端”的建设目标。

在“中央厨房”烹饪融媒体大餐

融合实践中,湖南日报社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阵地建设和传播手段的创新,实现“由端到云”的战略升级:即以“新湖南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党报集团媒体融合进程。

“新湖南云”是新湖南客户端的战略升级。它以新湖南客户端为母平台,为全省厅局、区县、高校、企业,快速建成可在电子市场独立下载的客户端,同时在新湖南客户端对应建成一个个垂直频道。入驻“新湖南云”的每一个垂直频道和独立子客户端,均可共建共享“新湖南”云稿库、“新湖南”政务大数据和“新湖南”上千万级的用户资源。

截至9月初,“新湖南云”已完成区县、省直、高校类签约项目120多个。其中,参与入驻“新湖南云”的县市区达79个,湘潭、常德、岳阳、永州、怀化所属县市区,已全部或即将全部入驻“新湖南云”。“新湖南云”政务新媒体云平台还在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媒体融合创新项目一等奖”“2018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创新奖”。

“媒体融合本质上是信息技术生产力进步驱动下的生产关系调整。技术,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动力。” 孔和平说,“我们以‘中央厨房’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湖南日报社在新湖南大厦投资4000多万元,构建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一期指挥调度中心物理空间,建设报、网、端一体化办公区域,包括“指挥调度区”“中央编辑区”“产品支撑区”“技术研发区”“视频传媒区”“新媒体实验室”等功能区域,承担信息汇集、展示、流转,兼具指挥调度、信息发布、协同办公等功能。

“中央厨房”将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通过一个技术支撑体系、一个中央厨房指挥协同系统及融媒体采编平台、一个统一的面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超级入口”、一个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不仅成为报社所有媒体的作业平台,还能为入驻“新湖南云”的所有媒体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共享技术服务。

融合发展为党报注入强大活力

谈及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效与体会,孔和平深有感触地说:“融合发展提升了党报在移动传播时代的引导力。通过媒体融合,党报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声音得到放大,党报的舆论引导能力得到加强。报社旗下的新媒体依托湖南日报强大的政经报道优势,有关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报道,90%以上都是由湖南日报旗下的媒体首发。对于重大热点事件报道,加强议题设置能力建设,发挥“一锤定音”之用。”

孔和平认为,“湖南日报的影响力,在新媒体平台上不仅得到延续,还得到提升。同时,《湖南日报》的优质原创内容,如深读、观点、重磅评论、重大主题报道、文艺副刊作品等,通过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发声,释放融合的‘洪荒之力’,实现了道正声远。”

一方面,报社通过建设“中央厨房”,为所有记者编辑提供统一操作平台,统一分发新闻线索,流水线创作图文、音视频、H5、全景直播等融媒体稿件;另一方面,报社以“新湖南”机器人抓取权威媒体内容,辅之以人工干预的方式,实现个性化推送。

打造功能强大的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

在采访中,孔和平透露,湖南日报即将深度融合的媒体为湖南日报、新媒体中心、华声在线网站、三湘都市报(“二报一网一端”)。党组、编委会下设融媒体调度指挥部,负责全社融媒体采编工作的宏观指挥调度。二报一网一端各保留部分人员从事各自媒体的整体定位、产品设计、产品总成以及特色产品的打理。设立全媒体时政新闻中心、全媒体经济新闻中心、全媒体社会体育新闻中心、全媒体教科文卫新闻中心、全媒体理论评论中心、全媒体影像视频中心、全媒体市州新闻中心等7大全媒体垂直采访中心,进行采编发一体化全媒体生产。

在“二报一网一端”全面融合后,大众卫生报、文萃报、科教新报、金鹰报、法制周报和大湘菜报等,再参与融合,相关人员加入各全媒体垂直报道中心。

所有的媒体参与到媒体融合事业中来,实现深度融合,形成全社媒体融合的三个圈层:第一个是核心圈,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组成;第二个圈是紧密圈,由大众卫生报、文萃报、科教新报、金鹰报、法制周报和大湘菜报、报社技术中心等机构组成;第三个圈是协同圈,由所有媒体自办的新媒体平台,以及省直厅局、市州、县市区入驻新湖南的新媒体云产品组成。

此外,湖南日报将加快建设“中央厨房”二期工程,打造功能强大的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

即将投入使用的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云平台,可承担500个中央厨房、5000个媒体终端同时运行,是全省媒体融合的“总平台”。除了满足自身媒体融合需要,还可通过“云”端统一向联网运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区县专属的“中央厨房”,可有效解决县级媒体融合中心无足够经费、无技术平台、无安全保障、无专业人员问题。各区县专属的“中央厨房”包括移动采编系统、信息加工和分发系统、集控管理系统等,既是区县融媒体中心的指挥中心、调度中心,也是编辑的智能生产车间,可完成县报、县台、县微、县端等各媒体平台新闻产品的内容加工、生产、发布,并将倒逼各县级融媒体新闻生产采编流程再造,使区县报纸、广电、两微一端等平台,在短期内实现低成本的“鸟枪换炮”。(载9月10日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