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孔和平同志在报社(集团公司)“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孔和平同志在报社(集团公司)“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党组书记、社长、董事长  孔和平

(2018年6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七一”表彰大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首先,我代表党组,向报社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初,我们召开了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2017年度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因此,这次只表彰2017年度1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3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组决定,从明年起,报社(集团公司)每年举行“七一”表彰大会,对上一年度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一起进行表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半年,我们在整个报业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在报社和集团公司经营形势面临多重困境的情况下,坚持新闻立社,着力强主业、补短板、防风险,全面提升报社(集团公司)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在宣传报道、产业经营、媒体融合、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上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借这个机会,我代表报社党组和董事会,向同志们简单通报一下今年上半年报社的基本工作情况。

新闻宣传方面。报社坚守党报政治担当,在传播正能量、引导舆论、鼓舞士气、明辨是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全省舆论场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正面宣传成风化人。党的十九大期间,报社纸媒共刊发171个整版报道。新湖南客户端及各下属新媒体平台共策划推出专题21个,发布新媒体作品和原创报道100多件,总点击量达4000多万。华声在线网站及其所属新媒体整合推出稿件8000余条,累计点击量近亿次。

全国两会期间,中宣部先后10次点名表扬报社的新闻报道,在全国省级党报中数一数二。华声在线的报道《创新湖南新在哪?一起来找找》获得全国党媒“携手拥抱新时代—2018全国两会融合报道精品展示”活动“优秀融媒作品 Top10”以及“评委特别推荐作品”两大奖项,系湖南唯一一家揽获双料奖项的媒体。

热点引导凝心聚力。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湖南日报在一版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已刊发稿件170余篇,充分展示了全省各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的崭新成绩,给人启发,催人奋进。

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大攻坚战”、生态治理等热点话题,报社各媒体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年重大主题,报社制定了系列报道方案,正在陆续推出。湖南日报于5月21日一版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以编年体方式回顾湖南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报道湖南改革开放的探索步伐。作品以改革开放亲历者的讲述,宣传湖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文字精练,细节精彩,好评如潮,目前已刊发10期。

舆论监督正音定向。6月19日起,湖南日报连续推出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晨风”系列评论文章,关注楼市热点、回应市民关切、澄清谬误言论,得到市民和网络舆论的普遍点赞,成为舆论场上的“定音鼓”“风向标”。文章刊发后,长沙市随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侠客岛等主流央媒和新媒体密集关注报道。报社开辟的一些舆论监督栏目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肯定和赞誉。6月7日在杭州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杭州峰会上,报社选送的“湘问·投诉直通车”项目获得“2018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创新奖”。

今年,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多次对报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报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5月15日下午,家毫书记在省委10号楼常委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边巡视边整改情况汇报时,表扬湖南日报系列评论文章写得好。他说,湖南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很好,报社有写评论的高手。有些系列文章,我觉得能够写出之一之二就不错了,他们能够写出一个系列来,而且站位高、有深度,我认为很好。

媒体融合方面。我们进一步优化媒体结构布局,推动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新湖南客户端上线2年多来,已拥有1900多万下载用户。特别是 “新湖南云”项目,目前已完成意向签约39个、签约22个、上线27个,今年内要确保“新湖南云”项目推广100个以上。在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杭州峰会上,我们报送的“新湖南云”项目获得2018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创新奖。目前,报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在新湖南大厦(事业楼)22楼建设中央厨房新闻采编指挥系统,总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同时,我们一方面积极推进市州融媒体分社建设,一方面积极参与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建设,都取得可喜进展。

经营发展方面。据财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5月,报社(集团公司)累计实现收入158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04万元,同比增加20%。集团公司参与投资的长沙银行IPO项目,于5月29日通过证监会审核,预期收益良好。报社以高新区土地入股,与麓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湖南媒体艺术产业园,目前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关于报业经济发展,我们即将举行一次年中务虚会,办公室已经发布了通知。希望大家认真思考,积极建言,一起为报社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党建工作方面。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巡视整改督查等各项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同志们!这些成绩,是我们顶着报刊稳定期的成本压力、新媒体发展期的投入压力、媒体结构转型期的关停并转压力等三重困难期叠加的巨大压力,逆水行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结果。离不开报社全体党员干部的辛勤努力,离不开大家拼搏在前、扎扎实实的付出。在此,我代表党组和董事会,向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并通过你们,向报社全体员工、党员干部,表示衷心感谢。

下半年,我们将进入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关键之年的关键阶段,报社(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困难和压力仍然巨大。

比如,新闻宣传如何创新出彩,进一步提升报社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产业板块如何突围,打造新的增长点;媒体融合如何突破障碍,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新湖南大厦建设接近尾声,即将投入使用,如何管好、用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报社(集团公司)负债率高,财务状况非常严峻,要靠向银行滚动贷款才能维持正常运转的局面如何化解;如何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消除系列腐败案的不良影响,加快报社内部改革创新,扬正气、聚人气、鼓士气、长志气,重塑报社形象。马上我们还有几项重要工作。比如,要积极争取,排除困难,力争今年年内完成实名登记工作,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比如,大家非常关注、热切期盼的回迁原址办公工作,党组也多次进行了专题部署,并向省委、省委宣传部、省专项治理办公室递交了请示报告,等批复后,将尽快回迁原址办公,等等。所有这些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都迫切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前,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这里,我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刚才,我们的新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今后在工作中就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自觉践行党员义务和责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普通党员。作为全省新闻宣传的主阵地,我们的党员同志应该政治上更过硬、理论功底更扎实、理想信念更坚定,更加充分发挥好党媒在舆论场的中流砥柱地位和定海神针作用。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对中央和省委精神及时传达、组织学习,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决,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在报社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坚强有力、党员模范作用突出,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我们要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刚才,成新同志宣读了《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提出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建工作落实到支部的具体要求。要把这个方案落到实处,光靠机关党委的几位同志是不够的,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有责任,大家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报社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一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各党总支、支部要认真学习,把握内涵,认真贯彻落实。要加快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度,尽快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把搞好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基础的重要抓手。二要将基层党组织工作抓细、抓实。各党支部书记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从基础党建工作入手,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切实抓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执行落实,不断提高党建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三要推进阵地资源整合和平衡发展。要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使每个基层阵地得到巩固和提高。

目前,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都在积极开展以“五化”建设为核心的支部标准化建设,我们报社也要从基层党建工作入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把支部打造成为思想建党的前沿阵地和制度建党的执行终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心怀担当,立足岗位做贡献,促进报社各项事业发展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带动每一名党员同志有大局、有情怀、有责任、有本领、有担当。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做贡献。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在第一线,是推进报社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党的事业骨干,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就没有我们党报事业的长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这个问题极为重要,现在看来也十分紧迫。”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精神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报社事业、产业的发展多做贡献。二要继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当前,报社事业、产业的发展面临着许多严峻考验,管党治党永远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大环境看,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廉洁自律必须警钟长鸣;从报社范围看,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的“四风”整治力度,加强党建工作、肃清系列腐败案影响、推进正风肃纪依然任重道远,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还须不遗余力,丝毫不容懈怠。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真抓实干,从制度建设、选人用人以及加强纪检工作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弘扬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党报文化,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报社各项事业的发展。

同志们,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事关长远、事关根本,报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振奋精神,开拓进取,齐心协力,共同开拓报社各项事业、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后天,就是党的97岁生日。在这里,我代表党组,向在座的各位老党员、新党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