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5月10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正式启幕。本届展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以“融合创新”为主题布展,重点展示了集团在“文化+媒体”、“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地产”、“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其中,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日报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新湖南大厦、媒体艺术产业园、联合利国文交所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公司、媒体、项目在现场进行了精彩亮相。

5月10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正式启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来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展区巡展。

创意新闻受欢迎 《刘海砍樵》引爆现场

“刘海哥,你是我的妻呀哟……”文博会湖南馆内,智能机器人小Q的出现,引发众人围观,成为展会现场的“网红”。小Q为观众演示了由新湖南制作的《新刘海砍樵》,这部视频以传统戏曲唱响新湖南发展,创意的表现方式赢得了现场观众点赞。

新湖南大屏也被观众围观。滚动播放的电子书,展示了湖南日报社对“党的十九大”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专题报道,同时呈现湖南日报独家出品的“十八洞笑脸”、“航拍大赛”等美图美景。

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两年多来,累计下载量突破1900万,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客户端前列。本次展会,小Q作为“新湖南”代言人,担任迎宾、导游等多重身份,对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了如指掌,对“新湖南”的各类报道更是如数家珍。有条不紊的回答,幽默、萌甜的语言让小Q引来观众主动合影。

小Q由湖南日报和浙江帅一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采用了客服服务+人脸识别技术,能够精准识别出人和各种物品细节等,可满足3000个不同场景的对话数据。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智能机器人小Q亲切交流。

文创产品大热卖 《一路连科》斩获金奖

“这个手机壳好萌呀!”展台上的童趣大冒险系列创意产品,引来了现场小朋友的围观。这是由湖南文化创意公司与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开发,也是湖南日报“文化+创意”战略的产品落地。

“我们是国内首家省级文化创意公司。”湖南文化创意公司总经理璩毅介绍,其公司主要运营湖南文化创意中心,将互联网模式、文化内容与复合型园区相结合,聚合政府资源、智力资源和企业资源等要素资源,形成政府与市场协同驱动的文化创意基地。

更为可喜的是,5月13日,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送展的沅州石雕作品《一路连科》,获得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一路连科》采用沅州石雕宋代坑口贡料紫袍金带石,根据石材天然的色彩俏色巧雕而成。一只鹭鸶和莲花,取鹭与路、莲与连谐音,故名《一路连科》,是传统吉祥图案。寓意应试连捷,仕途顺遂。一路连科又叫喜得连科,祝贺连连取得应试好成绩。

“传承非遗,我们义不容辞。”联合利国文交所投融资事业部部长彭大泽介绍,下一步将和湖湘非遗传承人合作开发非遗文创产品,让传统和创新碰撞出最闪耀的火花!

重点项目引关注 研学旅行团省外首发

“这是最高的党报建筑。”看到一位观众对新湖南大厦感兴趣,展台工作人员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位于长沙芙蓉中路最佳地段的新湖南大厦,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文化+地产”重点项目,目前已经建成,正在招商中。该项目以文化和金融为核心、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是一个集商务金融、文化艺术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金融商务生态区”。

此外,该集团另一个“文化+地产”项目——湖南媒体艺术产业园也在布局中。该项目定位为湖南首个“文化+媒体”产业园,以创智创新为核心要义,覆盖总部办公、研发、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配套、电视网络会展会议中心等业态。

“‘文化+旅游’也是我们集团的重要发展方向。”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负责项目的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发力研学旅行项目。

展会当天,该公司组织的研学旅行团前往文博会现场进行了参观。这是该公司首次发团省外,旨在探索为湖湘学子提供更丰富的研学体验。目前,该项目已发团逾50个,服务师生近5万人,跻身省内规模前列的研学旅行机构序列。

据了解,研学旅行项目以搭建全省研学旅行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构建涵盖导师培训、课程研发、基地开发的三位一体培训中心,为市场提供研学旅行标准体系和安全保障序列,并立足全域旅游高度,盘活区域资源,进行流量双向互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