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湖南日报社举行报告文学《名誉村长王新法》作品研讨会

湖南日报社举行报告文学《名誉村长王新法》作品研讨会

“王新法的报道,每篇都浸满了泪水”;“作者贴地皮、接地气,作品才会有深度、有温度”;“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抒情”……7月29日下午,湖南日报社举行报告文学《名誉村长王新法》作品研讨会。

据悉,这是湖南日报社近年来首次专门为记者举行作品研讨会。其目的有二:其一,充分体现党报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对王新法先进事迹进行二次传播,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正能量。其二,鼓励编辑记者钻研业务,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在易碎品的生产流程中,锻造流传恒久的经典作品。

王新法是河北省灵寿县人,1969年12月入伍,1981年6月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2013年7月退休后,来到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扶贫。乡亲们被王新法这种扶真贫、真扶贫的精神感动了,纷纷推荐他担任“名誉村长”。在薛家村扶贫的4年里,他倾尽所有,先后捐出120多万元,带领村民修路架桥,发展茶叶生态产业;带领乡亲们移风移俗,倡导绿色殡葬;修建烈士陵园,开发红色旅游。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把乡亲们引上了致富路,薛家村摘掉了贫困帽,而且还成为省级文明示范村,他自己也被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2017年2月23日,因劳累过度,王新法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扶贫攻坚一线。

《名誉村长王新法》一书的作者,是湖南日报记者、湖南日报常德分社社长周勇军。他是第一个发现王新法这个扶贫典型、第一个宣传王新法扶贫事迹、第一个报道王新法殉职在扶贫一线的记者,也是“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前后采写了30多篇有关王新法的新闻报道。

今年2月23日,王新法累倒在扶贫战场后,周勇军快速反应,与湖南日报社三路记者一起,齐心协力,第二天开始就在新湖南客户端做了融媒体直播报道“石门干部群众送别王新法”,点击量超过100万次。此后的长篇通讯等报道,都在报、网、端一体推送,融合传播影响叠加,总点击量超300万次。后来,王新法典型报道得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的批示肯定。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追授王新法同志“扶贫楷模”荣誉称号。

“在湖南近年有关扶贫的重大报道中,影响大、效果好的,主要是中央电视台关于十八洞村的报道、湖南电视台系列报道《为了人民》,以及湖南日报率先推出的“名誉村长”王新法典型报道。”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也是湖南日报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留给群众的必然结果。

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新华社湖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张春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记者站站长蒋琦,著名作家、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黎仁寅,湖南大学新闻系主任徐琼,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丘陵,石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毅,王新法同志的女儿王婷,以及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邓献忠出席作品研讨会并发言。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发来贺信,代表常德市委市政府对作品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

周勇军介绍了创作经过:“翻开我所采写的王新法的报道,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很多感人细节和场景,没能在报道中一一呈现,觉得是一种遗憾。有同事建议我,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为王新法同志立一个传。在大家鼓励和支持下,我开始谋篇布局,经过一个多月的资料整理和补充采访,终于脱稿成书,并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