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人风采

>

看,抗洪一线我们的“女子别动队”

看,抗洪一线我们的“女子别动队”

                                                                            7月4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陈月红在洪水包围的橘子洲景区采访。


6月22日至7月初,湖南接连遭遇强降雨,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洪水灾情严重,防汛形势严峻。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特别是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的多次指示和直接指挥调度下,湖南日报社先后组织150多名记者投入到采访报道中,报道规模前所未有,至7月7日,共发稿4130多篇,在PC端、移动端和各媒体“两微”等互联网平台的总点击量近1.7亿次。

在这些奔走一线的记者中,有一群特别醒目的身影——三湘都市报女记者。她们看似柔弱的身躯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冲在危险的抗洪一线,传回了许多有分量的甚至是独家的报道,在这个夏天书写了“女子别动队”的风采。


陈月红

洪水穿洲时,她三进橘子洲

作为一名联系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跑线记者,凌晨2点睡觉是常有的事。7月7日凌晨5时许,湘江长沙站水位退至警戒线,陈月红终于舒了一口气,发完稿子后,她倒头就睡,实在是扛不住了。

陈月红多次前往防汛一线,洪水穿洲时三次进入橘洲景区,采访在洪水中坚守的景区应急小组成员,用文字记录他们抗洪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与担当。

因为洪水围困、洲上与外界陆上交通中断,陈月红只能从橘子洲大桥步行进入橘子洲,每次需要近两个小时,蹚水前行时根本不知道哪里水深哪里水浅。她的努力与用心得到了橘子洲景区的肯定。橘子洲景区新闻发言人彭志浩说,即便再忙他也会抽空介绍情况,因为“发现你不仅仅是为了做报道,而是打心底里真心关心我们这些人。”如今,洲上有新情况,他都第一时间告诉陈月红。


虢灿

驻守望城五天,与一线队伍共进退

在望城驻守五天,虢灿不仅晒得像一名防汛干部,声音也跟他们一样沙哑。无数个瞬间,她深刻体会到作为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虢灿是土生土长的望城人。她跑遍望城区南中垸、大众垸、团山湖垸、苏蓼垸等地,无论暴雨还是烈日,与一线抗洪队伍共进退,还力所能及帮忙搬物资,通知人撤离。

7月2日,第一时间得知李家湖垸发生险情后,虢灿从大堤抄近路在泥水中蹚过,爬上几米高的涵洞第一个到达现场,第一个发回现场视频报道。李家湖垸抢险报道经三湘都市报官方微博以及网站发布后,被多家媒体转载。

连续数天的一线坚守,单兵作战,虽然历经被晒伤、中暑,但同样在特殊时刻完成了融媒体的练兵,虢灿深刻铭记作为一名记者的使命与职责。


李琪

红脸的“女关公”勇敢战长沙

在记者的岗位工作已经10年,李琪对长沙的每一条江,甚至江上的14个洲岛都非常熟悉。连日来,洋湖苑靳江河倒灌险情、龙王港望月湖管涌、黎托浏阳河竹沙桥泵站闸口涵管险情,她都在一线见证防汛人员的团结奋战,也见证了坚持带来的胜利。

7月3日,岳麓区龙王港望月湖段大堤出现管涌,几百位防汛人员正在奋战。这一天的太阳特别烈,李琪一边帮忙发放正气水等物资,一边在大堤上采访一个又一个抗洪的故事。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她能做的,就是传播大家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连续几天在现场蹲守,每天脸都被晒得通红。深夜回家的时候,家人一边端上饭菜,一边打趣:“红脸的‘女关公’,在战长沙。”此时,李琪想到的是,真正勇敢的战士们是那些防汛一线的人员,是他们与洪水抗战,守护家园。


王智芳

跑遍宁乡,记录一个个奋战的身影

王智芳,一个身材娇小的宁乡妹子。汛期驻守线口宁乡县,连日来冒着暴雨、顶着烈日,在没有配备车辆的情况下跑遍宁乡县的13个乡镇和近10个职能部门,以及各大市场,一直活跃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从现场发回37条口播视频、图文消息。

从县城的各大市场到黄材、沩山、横市、坝塘、大成桥、回龙铺到水务局、教育局……几天下来,王智芳记录着一个个逆流而上的身影,也看到了大家灾后重建的决心,第一时间通过三湘都市报的官网、官微将路况信息、供电、供水、通讯等信息分享给需要的人,对于需要的物资也第一时间发布。

家在宁乡,也有亲友受灾严重,王智芳的心情是焦虑忧伤的。但是作为一个敬业的记者,她以专业的精神做好抗洪报道,传递着正能量。


吕菊兰

女汉子通宵值守湘江路子堤

7月3日凌晨1点,吕菊兰驱车来到湘江中路,刚到开福寺路口,交警已经对从北到南的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子堤漫过来的水已经占据了三个车道。她停好车,一路沿湘江中路子堤,步行至万达广场。一路踏水前行,3公里的路程走了2个多小时。一路采访沿线守护大堤的防汛救灾人员,在长沙海事局竹山园站,在风帆广场,在五水厂堤坝,涉水走到子堤旁,跟随防汛救灾人员一起打着手机电筒巡查漏水及管涌情况,全然无顾泡在水里的双脚。

凌晨3点40分,得知长沙站水位终于首次回落,吕菊兰立即站在水中编辑稿件——《坚守湘江边,终见水位回落》,只想让市民朋友获得一份安心。稿件通过微博发出后,1分钟收到4000多条阅读,当看到不少网友留言“ 为三湘都市报点赞”“辛苦了”“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时,内心是骄傲的,为三湘都市报这个团队,为记者这份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