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方阵

>

新湖南客户端

新湖南客户端

2015年8月15日,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的新湖南客户端正式上线。以组建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上线新湖南客户端为标志,湖南日报社开始全面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六年来,移动优先战略带来生产形态、传播方式、传播效果的深刻变化。在融合发展中,我们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内容创新为根本,建设拥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型党报集团。

一、总体情况

新湖南客户端使用“新湖南”为客户端命名,源自毛泽东同志1949年首次题写的“新湖南报”报头用字,标志着湖南日报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党报传承、创造和开拓。客户端定位为宣传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的主平台、发布湖南信息的主窗口、推介湖南形象的主阵地、引导湖南重大舆论的主渠道。建设目标是打造“移动新闻资讯平台、移动政务平台、移动生活平台”三大平台。

湖南日报社2018年8月整体回迁新湖南大厦时,建成中央厨房物理空间和技术软件系统,以中央厨房为指挥调度中心和采编平台,推动内容生产从传统线性模式向全媒体全终端模式转变,全面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基于此,2021年1月起,报社全面启动全社组织架构整体融合改革,以报社“融媒体编委会”带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垂直领域完成融媒体策采编播一体化工作流程,整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新闻网站等媒体资源,打通信息入口、内容加工平台、信息发布出口,重构指挥调度、采集生产、编辑发布、统筹协调等系统,建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差异表达、多平台发布的全媒体采编生产流程。通过集中资源筑牢移动传播主阵地,将新湖南客户端打造成媒体融合发展主平台。

以移动优先为基石、以“中央厨房”建设为龙头、以全媒人才培养为支点、以采编发流程再造为突破,全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我们初步构建了以移动传播为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体系,正朝着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集团迈进。

二、融合特点

一是“合而为一的机制创新”。报社坚持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主导,通过重塑组织架构,再造采编流程,将过去《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分设的编委会整合为报社融媒体编委会,将《湖南日报》原有垂直中心的采编力量成建制转向新媒体,并按新媒体端的频道架构和内容需求重构部门设置、人员配备,打通《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策、采、编、审、发全流程,重建以新媒体为主导的考核考评办法,力促采编力量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采编内容向移动端发力,彻底解决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拨人”“两张皮”问题。

二是“守正创新的内容供给”。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党报责无旁贷。报社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从“国之大者”中找方向、从省之大计中找坐标、从民之大业中找落点,在移动端彰显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

比如,新湖南对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报道,力求权威、及时,仅5月22日、23日两天时间,就推出了1500多篇次报道,其中原创稿件、新媒体产品300多个,成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首发信源。

三是“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随着5G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万物互联、技术更迭的变化速度、发展态势日新月异,内容和技术相互驱动、高度融合的趋势愈发凸显。从6年前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之日起,报社就选择走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路径,组建一支1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自主解决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云”平台的技术问题。 今年8月,新湖南客户端已迭代更新至9.0版本,进化为一个全面深度融合的智慧媒体,向着“湖南移动传播第一端”的目标继续前行。最近,报社还与高校合作,建设“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加快实现内容与科技深度融合,探索应用场景,让技术赋能内容生产和表达创新,成为推进媒体生产力变革的强大驱动力。

四是“服务至上的跨界融合”。“跨界”“破圈”已成为当前传统媒体推进深度融合、创新运营模式的高频词。目前,湖南日报社依托“新湖南云”平台,已为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和130多个机关、企业、园区、高校融媒体平台提供技术和内容支撑,实现优势互补、相互赋能。聚焦“新闻+政务+商务+服务”,报社运维的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已连续两年在国务院组织的政府网站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三,今年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微信微博等全媒体账号和省政府内网门户网站也将一并交由报社运维,同时政府政务大数据也将向报社开放共享。

三、初见成效

六年多来,“新湖南”已由一个资讯APP演变进化为集新闻资讯、话题互动、人文智库、政务舆情、视听直播、电商与本地生活服务于一体的超级区域性新媒体平台。全球累计下载量已突破39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日活率160万,实现了“湖南党媒第一端”的建设目标。以“新湖南”为核心的湖南日报社新媒体矩阵,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以移动传播为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体系初步建立。以“新湖南”为龙头,目前报社每天组织生产的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多媒体新闻产品1500多条,生产效能提高10倍以上。

2017年,新湖南客户端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客户端。2018年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上,新湖南客户端荣获“最具影响力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称号,与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Time客户端、北京时间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封面新闻客户端、广州参考客户端、爱济南客户端一起进入榜单前十。

新湖南客户端推送的新媒体品牌栏目《湖湘英烈》、网络专题《十八洞村的19张笑脸》获第28届(2017年度)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移动直播《益阳南洞庭下塞湖拆围收官战》、创意互动产品《苗寨“十八”变》获在第29届(2018年度)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论文《党媒由“端”到“云”的平台建设路径》获二等奖;新媒体专题《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脱贫之后》获第30届(2019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新媒体作品《村里最远那一户》获第31届(2020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