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社动态

>

让文创设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首届湖南文创大赛精彩收官

让文创设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首届湖南文创大赛精彩收官

4月14日至15日,由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在长沙精彩收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省文化厅、湖南日报社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4月14日上午,大赛特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文创”话题做专题讲座,为湖南文创布道。4月14日上午,大赛总决赛在北辰洲际酒店举行。4月15日上午,“创·造·生活——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举行。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文创专家和学者齐聚于此,就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化等话题展开交流,献策湖南文创发展。4月15日晚,颁奖典礼在长沙音乐厅举行。现场公布了总决赛评选出的1名金奖、6名银奖、13名铜奖及网络人气奖、优秀组织奖等获奖名单。随着大奖的全部决出,也预示着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以百万现金大奖面向全球征集优秀文创作品。大赛于2016年9月6日启动,2017年4月15日举行颁奖典礼,设计院校、企业、设计爱好者广泛参与,经全国主流媒体的大力关注,使得大赛一下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成为湖南文创产业一张响亮的新名片,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大赛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的充分肯定。2017年2月28日,中宣部《每日要情》以《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阶段性成效显著》为题,对大赛组织特别是产业布局予以肯定与重点推介。2017年2月16日,文化部对大赛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予以重点推介,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对大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批示。大赛得到文化部、省领导、与会国内外嘉宾、评委、选手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活动对湖南文创起到根本性的引导作用。通过湖湘文化与优秀设计的碰撞,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给湖南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带来新动力。不仅搭建了一个文创平台,而且对湖南的设计院校、设计资源做了精细梳理和深度挖掘,以竞赛的模式,促进全民参与到这个行业发展当中。作品征集期间,大赛多次走进高校宣讲,组织湖湘高校负责人、博物馆负责人、非遗传承人以及文创界知名人士举办“专家专项落地”活动,邀请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教授举办辅导会,为文创提供智力支持。作品征集结束,大赛共收到4023件作品,分别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美英法意等国家。

活动打造了文化创意知识产权保护的全国标杆。面对海量作品,大赛率先实现创意保护与赛事无缝对接。参赛作品提交成功后,即在“文知汇” 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上获得了数字加密、网络存储和创意认证保护,同时还为参赛作品提供时间戳、数字加密、网络存储、溯源管理等保护。这些保护措施在全国设计类大赛中都绝无仅有。

活动充分体现了大赛的公平性。大赛中,来自日本千叶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湖南大学、台湾实践大学、故宫博物院等15位国际级专家评委坐阵,有效提升了专业性和权威性。评审流程严密规范,公证员全程监督评选活动,并出具公证书。

活动成就了湖南文创的全国影响。大赛通过媒体矩阵传播,受众密切互动,扩大了影响力和公信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文化报、香港商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新湖南等40多家媒体跟进报道。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开设专题或专栏,原创报道近百篇,二次传播2000多次。省政府门户网微信、微政务、文化湖南等数十家大V对大赛密切关注。百度键入“湖南文创设计大赛”关键词,共有100万个搜索结果。大赛网络人气奖投票,参与人数达10万。

活动提升了湖南文创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专题讲座,为湖南文创布道,形成“启迪式”影响;举行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文创大咖齐聚一堂,为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把脉、献计;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宣告湖南开启文创元年,创意侗锦荣获大赛金奖,文创联手工艺,实现精准扶贫。金奖获得者表示,将30万元奖金全部捐助用于通道织锦文化的建设;筹建湖南文化创意中心,着眼产业布局,打造全产业链。通过大赛紧紧围绕湖湘文化,汇聚国内国际创意设计资源,将文创作品快速转化为商品,打通生产和销售市场,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大赛对于促进文化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鼓励优秀设计人才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湖南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领先地位、推进湖南服务业发展、拉动文化消费和经济结构转型等都有着积极意义。